“小安大爱”护百姓

2015-12-30 09:06: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治

    通讯员 徐祎琳 徐超

    长沙市岳麓区学士村2014年发生治安案件十余起,2015年坚持在进村路口夜巡,发案率降为零;中建麓山和苑等多个楼盘自坚守“最严门岗”制度后,偷盗案件再没有出现过……元旦前夕,在“小安大爱”创建工作全面推进大会上,长沙市政法委负责人为学士街道颁奖。

    学士街道2015年和派出所联合启动“小安大爱”治安创建工程,建立群防群治平安大防控体系。将81台对讲机配置到街面警务巡逻车、各巡防中队、各高校(物业)保安指挥中心,以巡防车辆为移动平台,实现辖区42平方公里“无线网加防控网”全覆盖。街道划分出30个治安网格,街道和各社区、村组领导每周带班巡逻,并和派出所联动每周三、周六设卡盘查。所有巡防站点和巡逻车辆实行24小时警灯闪烁,一处呼叫险情,多处响应,“一呼百应”,邻近防控点可迅速集结增援,有效地防范和抑制了各种事态和案件的发生。

    学士街道地处长沙西南城郊接合部,维护治安任务艰巨。该街道在农村地区安装了3套村村通广播系统,连线80余个电杆高音喇叭,每天3次宣讲安全知识;每一台街面巡逻车辆都安装了车载广播,各小区的志愿者也纷纷通过手提喇叭进行宣传,天天实施“平安呼喊”工程。

    街道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街面文化墙、各类横幅和宣传手册进行法制和防范教育,在辖区各高校开展专题宣讲。经过广泛深入宣传,居民群防群治意识普遍增强,该街道已发展1300多名治安联防志愿者,带红袖章的志愿者遍布大街小巷和社区楼盘。

    街道工委书记罗政介绍,这一带近年来伴随大开发、大建设,社情民意日益复杂,刑事发案率居高不下。 2015年8月启动“小安大爱”工程后,仅4个月刑事案件发案率就下降32.4%,8类恶性案件下降75%。通过满足居民对安全稳定的小诉求,街道用实际行动履职为民,体现出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最大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