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 产业火 脱贫快

2015-12-30 09:06: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29日讯(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向民贵 陈永辉 文奕)12月29日,泸溪县分管扶贫开发的副县长向生平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来,泸溪县整合扶贫资金3.1亿元,精准实施了农村基础设施、优势产业、科教扶贫项目576个,扶持农村贫困人口4.5万人。截至12月22日,有14476人实现精准脱贫。

    泸溪县围绕“产业富民”,坚持“领导联点、单位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到户”原则,组建了47个工作组,选配了94名第一支书、268名队员,进驻94个贫困村。县直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处级干部帮扶3户贫困户,科级干部帮扶2户,部职工帮扶1户。剩下贫困户由乡、村干部负责,实现全县结对帮扶农村贫困户全覆盖。坚持一扶3年,群众不脱贫,工作组不撤队,干部不脱钩。全县为贫困户投入扶贫资金1.8亿元,组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216个,为贫困群众办实事1.8万余件。

    该县创新精准脱贫模式,采取“公司+基地+农民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方式,“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产业扶贫项目遍地开花。今年,全县收购烟叶2余万担,产值1657万元;饲养生猪28万头,增长17.4%;种植辣椒5万余亩,产值1.2亿元,新造、改造油茶4.36万亩。扶贫办投入400多万元建成合水万亩油茶示范园,委托县国富油茶专业合作社经营,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罩子坪村康四改、陈成富等1462名贫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至14000多元,实现了摘帽脱贫。

    机制好,措施硬,泸溪县提升了扶贫的质量和效益。目前,该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3.8%。该县的精准扶贫经验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扶贫办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