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 硬件好 师资棒

2015-12-30 09:06: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12月29日讯(记者 蒋剑平 戴勤 通讯员 唐高波 黄燕华)最近,在邵阳市中小学课堂教学比赛中,来自该市北塔区2所农村学校的教师分获初中物理组一等奖、小学社会学科组第1名。区教育局负责人高兴地说,现在农村学校不但条件好了,老师也是棒棒的。

    北塔区有城区中小学4所、农村中小学13所。长期以来,农村学校条件比城区差,老师不安心、学生流失严重。近年来,该区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作为重大民生问题来抓,以“硬件一样、环境一样、师资一样、质量一样”为目标,力推城乡学校比翼齐飞。该区投入8000余万元,完成了8所省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建设及3所(城区1所、农村2所)“市级园林式单位”建设。目前,所有中小学校校舍装修美观,围墙、水泥操场、食堂、文化长廊、钢木课桌凳、体育设施等配置齐备,绿化美化净化到位。

    北塔区还投资800余万元,完成了所有中小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建成教学资源共享等3个平台、交互式“班班通”网络教室182间,给每位教师配了笔记本电脑。同时,狠抓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将近年招聘的111名教师、定向委培的5名教师全部充实到农村学校,并给农村教师发放生活与交通补助,组织城乡120余名骨干教师出省学习考察、80余名教师参加“国培计划”。今年起,还在3所农村中小学修建教师周转房100套,解决部分农村教师奔波之苦。目前,全区农村学校50岁以下、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占比分别为74.8%、86.8%,和城区79.3%、87.4%基本接近。

    均衡发展结硕果。近两年来,北塔区在外地读书的中小学生陆续返乡就读的有近300人。北塔区也成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差异系数达标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