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省部级干部遭“调虎离山”后被中纪委拿下

2015-12-29 09:37:55 [来源:法制晚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12月27日下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常小兵此前任职中国联通集团公司,今年8月份刚到中国电信,履新还不到5个月。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梳理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老虎”发现,至少有3只位老虎遭遇“调虎离山”后被拿下,分别为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

常小兵

离开11年的老巢 不到5个月就被拿下

27日中纪委发布的常小兵调查通报与往常的通报有点不太一样,通报如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现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常小兵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看出来了吧,中纪委在通报中专门提到了常小兵在联通工作时的身份。

法制晚报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查阅常小兵的简历发现,从2004年11月开始,常小兵任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在2008年电信重组后,他任联通集团与网通集团合并后的中国联通董事长。

直到今年8月,常小兵与时任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对调,出任中国电信董事长,以此计算,常小兵“执掌”中国联通长达11年。

2014年11月27日至12月27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中国联通进行了巡视。

中央第八巡视组向中国联通反馈专项巡视情况,有的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利用职权与承包商、供应商内外勾结,搞权钱、权色交易;有的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在自己管辖范围内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有的在子女出国留学、就业等方面接受供应商利益输送。

其后中国联通发布整改报告称,清理裸官11人、违规兼职12人、离退休违规任职17人,并根据纪委的清查情况对88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孙兆学

中纪委公布调查通报 用了两单位的职务

与常小兵的通报情况类似的,还有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

2014年9月15日20时55分,中纪委网站公布,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原总经理、现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孙兆学接受组织调查。孙兆学被调查的通报里也出现了先前的职务。

法晚记者(微信公众号:观海内参guanhaineican)查阅媒体报道发现,孙兆学2013年10月从中国黄金集团到中国铝业公司任职,到新岗位还不到一年的时间。

孙兆学从2006年10月到2013年10月,一直在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担任总经理、党委书记职务,前后时间长达7年。

2006年底,按净利润排名,中国黄金集团排在央企中的第106位。到2011年底,中国黄金跃升到第43位。

2011年,中央电视台授予其“年度经济人物”,获奖理由称,中国黄金集团转变发展方式,业绩提升,给中国黄金带来了最具含金量的增长。

去年年底孙兆学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经查,孙兆学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

蒋洁敏

升任不到半年 就因违纪被调查

2015年10月12日,湖北汉江中院公开宣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任蒋洁敏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6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蒋洁敏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实际上,蒋洁敏为大家所熟悉的职务还是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2004年4月,还不到50岁的蒋洁敏从青海省委副书记的职位上到中石油任职,这一干就是9年,直到2013年3月升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

然而,在国资委的职位上还不到半年,蒋洁敏就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