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高标准 远离“高压线”

2015-12-24 11:46: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简称《条例》),是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再一次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号角。连日来,省直单位积极响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掀起了学习贯彻的热潮,推动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理想和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始终是我们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依然要靠理想信念宗旨的引领,靠严明纪律作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把理想信念宗旨这个核心价值观作为“高线”,又要守住党的纪律这条“底线”。修订后的《准则》紧扣廉洁自律主题,坚持正面倡导、重在立德,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树立了道德“高线”。《条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是“党纪严于国法”、“纪在法前”精神的体现。“高线”和“底线”的明确,进一步构建起立体式的管党治党制度规定体系。《准则》是行为的灯塔,为每一位党员提供了行动指南;《条例》是不可触碰的红线,为全体党员划定了行为的禁区。

    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就要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纲举目张,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打头的、管总的,是最为根本的纪律。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党员守住了纪律,就不至于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严明党的纪律,首先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真正做政治的明白人。

    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就要不折不扣抓好制度落实。《准则》和《条例》,既是对党的各级组织的有力约束,也是全体党员的基本遵循。决不能只是墙上挂挂、嘴上说说,必须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让,必须全党一起抓、全党一体执行。既要求各级党委担当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也要求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还要求各级纪委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断传导倒逼压力。

    “廉贪之实,非以迫外也,反监之度。”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