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72小时”之后,救援仍在持续——深圳滑坡事故第四日综述

2015-12-24 09:12: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詹奕嘉、欧甸丘、周颖、孙飞]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黄金72小时”之后,救援仍在持续——深圳滑坡事故第四日综述

新华网深圳12月23日电 深圳滑坡事故进入第四天,首名幸存者田泽明获救并送往医院治疗、4具遇难者遗体被发现、1817名受灾群众得到安置……在“黄金72小时”救援时间过去之后,超过5000名救援人员仍在现场持续寻找生命的信息。

记者23日采访了解到,当地正进一步加大搜救力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继续进行核实失联人员信息、安抚家属及安置受灾人员等工作,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调查组也于当天上午成立。

救出首名幸存者 救援力量增至5000多人

12月20日11时40分许,深圳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发生滑坡事故,滑坡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余泥渣土厚度达数米至十几米不等,造成附近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损毁。

12月23日3时30分,搜救队员发现首名受困者田泽明后展开破拆救援,同时,医护人员为他输液、输氧。12月23日6时40分左右,田泽明被救出,送往深圳光明新区中心医院接受治疗,生命体征稳定,意识清楚。

据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介绍,灾害发生后,现场指挥部将灾害现场分为35个网格,在19个作业面同步开展作业,打通了6条通道用于救援人员和设备进场,并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开展了9次地毯式排查。

截至23日11时,参加救援的各种力量已超过5000人,其中警力达到4249人。投入机械设备有178台挖掘机、21台炮机、11辆装载车、64辆泥头车、30多台推土机、4台吊车、123台搜救设备生命探测仪和4台无人机,现场还有30只搜救犬。

经清运挖掘,6个作业面4个点挖出建筑物痕迹。救援人员探测定位了16个被埋区域下面存在的建筑物,从而确定了16个重点网格开展救援。

夜幕降临,搜救人员依然借助探照灯在事故现场继续挖掘和寻找生命迹象。

安置1817名受灾群众 接待200多名失联人员亲属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光明新区卫生计生部门建立现场指挥部和救治点,并组织15台救护车以及60余名医护人员在现场值守。在救治首名幸存者田泽明之前,共收治伤员16人,均为轻伤、生命体征平稳。

光明新区中心医院住院部9楼,死里逃生的企业老板欧阳太回忆说,泥土冲进他家时,他把儿子从7楼抛了出去,然后自己跳下来,“幸亏下面的泥土松软,儿子只擦破了头皮,我扭伤了腰。住进来以后除了得到医治,吃的、用的都齐全”。

在救治伤员的同时,近两日深圳市有关部门已安排受灾群众分别入住15家酒店,截至23日中午共安置1817人。深圳市人社、民政、公安、工会等部门和光明新区150余名工作人员分头进入各安置点,对受灾群众逐一进行个人信息登记等工作。

不少社会公益组织、企业也参与了这次灾害救援、受灾人员安置工作。22日是农历冬至,深圳慈善会联合部分企业和社区基金会到医院、群众安置点、一线救援地点送饺子、汤圆。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说:“有超市赞助了饺子,有快递公司帮忙将饺子送来,附近的米粉店、大排档等帮忙煮熟,再包装好送到受灾群众手上。”

“有多家企业本身就是受灾者,但他们主动提出解决受灾员工的困难,有的企业还提出帮助受灾员工购买返乡车票,如果受灾员工来年还希望来深圳工作,企业也会尽快复工安排他们上岗等,这些都让我们十分感动。”张虎说。

亲人失联、家园被毁令人心痛。“孩子你在哪里?你快回来。”在深圳滑坡事故受灾群众的一处安置点内,50多岁的钟飞芹一直念叨着在事故中失联的表侄子刘洪浩,已经一天一夜难以合眼。

23日下午深圳滑坡灾害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信息显示,为做好失联人员家属安抚工作,深圳市22日下午成立76个工作组,每个组有5人,以一个工作组对应接待一名失联人员家属。截至23日傍晚,已接待51名失联人员家属共200多人。

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开始调查事故原因

“这次滑坡灾害造成的土层厚度高、含水量大,危险性很大,尤其是土层太厚,给准确的定位掩埋建筑物和挖掘带来巨大挑战和难度。”张虎23日傍晚表示,当天下午已新调来一批大型机械设备,正以东区为重点加大掘进搜寻力度,未来将在七个突破口充实加强救援设备和人员,尽最大可能抢救生命、减少伤亡。

与此同时,相关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行动正逐步展开。光明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恒春23日表示,要深刻吸取滑坡灾害惨痛教训,开展余泥渣土受纳场、危险边坡整治等城市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特别是以余泥渣土受纳场地质灾害隐患点为重点,加强对危险边坡的隐患排查,对余泥渣土受纳场等重点区域的山体进行危险评估。

23日上午,国务院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灾害调查组在深圳成立。调查组由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任组长,成员包括公安部、监察部、环保部、住建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广东省和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

国务院调查组表示,将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困难,扎实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参与采写记者:詹奕嘉、欧甸丘、周颖、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