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生死时速:男子抱女逃命 这辈子跑最快一次

2015-12-23 15:19: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晓铮 冯启迪 李建国]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12月21日,深圳光明新区山体滑坡救援现场急调70多台大型机械,打通救援通道。据悉,目前在现场的大型施工机械达到172台,已发现多处生命迹象,救援队伍正在积极抢救,但救援难度很大。 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王永权这辈子跑得最快的一次,是抱着女儿逃命。

仿佛在跟时间赛跑,身后追赶的泥浆倾泻而下,“速度很快,像洪水一样,还伴有炮弹轰一样的声音,好响。”两天后,王永权在救援现场回忆滑坡发生的那一刻,眼圈通红。

20日11时40分许,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工业园发生滑坡,附近西气东输管道发生爆炸。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遭不同程度破坏,覆盖面积约38万平方米。

工业园位于深圳市郊,距机场约1个半小时车程,在此居住的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工业园与农田无明显界限,园区中掺杂着“城中村”。滑坡过后,大片厂房被粘土堆掩埋,只剩下挖掘机在不间断工作。

32岁的王永权租住的农家就在山脚下,距离滑坡点约200米。两年前他从河南老家来到深圳,和父母姐夫一起靠打工、收废品为生。

滑坡发生当天,他刚带5岁的女儿去超市买吃的回来不久,听到在院子里的父亲跟姐夫说了句“山洪来了”。

“我抬头一看,眼前的山体一下就掉来了,速度非常快,我大吼一声快跑,随后抱起女儿就冲了出去。”他说。

“我跑得快,但是抱着女儿跑了没多远就跑不动了,本想找个房子躲一躲,可我转身看到自家房子一下就被吞没了,根本躲不了,于是就又抱起女儿连滚带爬跑侧面去了。”他和女儿躲过了一劫。

“但父亲和姐夫搀扶着母亲跑在后面,没过多久就不见了。”他低声说。

因为跑太快,王永权腿部受了伤。他把女儿安顿在深圳的亲戚家,自己在医院没住满一天就返回了受灾现场。

他用手机上的地图找到房子的位置,用石灰粉标记出房子的轮廓和逃命的路线希望能够帮救援人员定位,找到被埋的亲人。

旁边,由武警、消防、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成的4000多名救援人员正在高达近20米的土层上夜以继日地挖掘。

23日6时38分左右,首名幸存者田泽明成功获救。

一名广东消防特警和他的两只搜救犬正倒地休息。他们从事发后就一直连续工作,不想放弃任何生机。

一位姓陈的消防员说:“事故发生时是星期天,这个区域又正好停电,这是最好的消息。”因为这意味着,更多因停电没来工厂加班的人幸运躲过一劫。

“大的建筑物残骸和土方只能由挖掘机清理,有任何迹象司机就会鸣笛通知我们。”他说,“面对每一个挖掘点,我们的心情都很复杂,既希望下面有人,这样我们的努力就有了成果。更希望没有人,最好大家都跑出去了。”

截至22日,4018名救援人员使用331台工程设备在4个作业面和16个重点挖掘区域工作,附近酒店等地安置疏散群众和失联人员家属600多人。

从北京援驰的武警交通三总队副总队长陈礼锦说,从接到任务开始,救援人员就在夜以继日地抢救生还者。“生命无价,哪家人遇到这样的灾难都是悲痛的。我们与时间赛跑进行救援,也是为老百姓切实做些事。”他说,“不希望有灾难,所以还是要预防为先。”

这两年,王永权和所有居住在附近的人们都经常见到来来往往的货车将不知从何而来的工程渣土堆放到山上。他说,那里曾经是一片好大好深的采石场和可以钓鱼的湖面,从没想到过会威胁到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11时40分,72小时黄金救援期结束。“还是抱有一线希望。”王永权望着远处自家的方向和依旧忙碌的挖掘机说。(记者孙晓铮 冯启迪 李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