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滑坡:男子还有9天办婚礼 未婚妻哭喊无人应

2015-12-22 06:30:3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陈海生]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救援官兵在汽修厂搜救。

■救援官兵在汽修厂搜救。

■救援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

■救援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

■搜救犬在现场搜救。

■搜救犬在现场搜救。

■生命探测仪发现了一处地点有生命迹象。新华社发

■生命探测仪发现了一处地点有生命迹象。新华社发

在恒泰裕工业园里,有一处菜地和草莓地,虽已入冬,但这里还是绿色盎然,生机勃勃;对面几百米处就是此次滑坡灾害的现场,泥土倾泻,残垣断壁。这里的交界处从事发后至今,每天都有很多人聚集。在这里,呈现的是灾难发生之时和之后的故事,有人逃过一劫,有人痛失亲人……突如其来的变故,最难以承受的永远是亲人。昨晚,现场一度传来有找到被困者的消息。截至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生命至上,救援人员不抛弃不放弃,我们希望一切皆有可能,一起祈祷奇迹发生……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罗汉章 陈海生 王吕斌

■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彪

【故事一】

“不管怎样,我从心里一直在为他祈祷,希望他吉人天相,能大步跨过,能赶上那场他们筹备已久的婚礼。”

婚房买了、喜帖发了,“准新郎”却失联了

到今天,距离彭楚鑫的大婚还有九天。可是他还能赶上那场准备已久的婚礼吗?昨天下午,他的未婚妻来到事发现场附近,撕心裂肺地哭喊,却没有得到他的回应。在12月20日,那场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事件中,身为“深圳十大青年教师标兵”的彭楚鑫为救其母亲,一直没能逃出来,两人至今失联。

“现场除了残留的几堵围墙,都是黄泥”

彭楚鑫是广东揭阳人,目前在深圳龙岗的木棉湾小学任科学老师,他的父母在恒泰裕工业园开了一家水泥厂。他的初中同学兼现在同事小郑是他从小玩到大的死党。

前天下午2时许,在得知彭楚鑫家附近发生山体滑坡后,小郑第一时间打彭楚鑫的电话,但一直无法接通。放心不下的小郑连忙请了假,在前天下午4时许,赶到事发现场附近。

小郑说,当他来到工业园区的入口时,当场就蒙了,“一栋栋被冲垮的楼房像拦路虎一样挡住了去路”。小郑绕了别的路口,凭借大致的印象,来到了彭楚鑫家附近,“现场除了残留的几堵围墙,都是黄泥”。

小郑随后与彭楚鑫的弟弟在现场一遍又一遍地喊彭楚鑫的名字,始终无人回应,“我们刚开始有点急,都在漫无目的寻找”。小郑说,他们后来冷静下来,通过网络地图找到彭楚鑫家的相对位置,然后一直在附近寻找到次日凌晨2时许,还是没有彭楚鑫的消息。

孝顺儿子为救年迈的母亲,最终双双被困

小郑随后将彭楚鑫家的厂房相对位置及可能的逃生路线,都提供给了救援人员。救援人员用了生命探测仪来回搜索,但都没有反应。

小郑称,他与彭楚鑫及彭楚鑫的未婚妻三人是初中同学,彭楚鑫与其未婚妻相恋4年多后,打算在今年12月31日结婚,小郑还是他们的伴郎。最近一段时间,彭家一直在忙彭楚鑫他们的婚事。前段时间,彭楚鑫的父母还回了老家,给亲戚朋友派了喜帖。目前就等着到日子一家人欢欢喜喜迎接儿媳妇。

“他们今年初东拼西凑买了一套房产,准备做婚房,两人前段时间也去拍了结婚照,喜帖都派了,喜帖还是我帮忙写的。”小郑说,最近几天彭楚鑫的父母才从老家回来,在他们回老家的这段时间,彭楚鑫大部分时间是在女朋友家。在事发当天,彭楚鑫的父母把他叫回家中,准备让他给亲家送礼金。

小郑说,万万没想到,彭楚鑫这次回家会发生这样的不幸。事发后,小郑从彭楚鑫父亲处获悉,事发时,年轻力壮的彭楚鑫本有机会直接往外跑,但他为了救年迈的母亲,最终双双被困失联。“彭楚鑫平时喜欢体育锻炼,身手敏捷。要是一个人跑还是能跑出来的。”小郑说,万幸的是,彭楚鑫的父亲在逃生时抓住一辆大货车才得以逃过一劫,“他父亲目前在公明新区中心医院接受治疗,由他的二弟和女朋友照顾”。

会一直坚守在现场,等着妈妈和哥哥平安回来

小郑说,彭楚鑫在他们学校教科学,是一位好老师,指导的学生参赛获奖比较多,是他们学校业绩较好的老师,今年教师节时还被评为“深圳十大青年教师标兵”,深受学校师生的喜爱。

而彭楚鑫的女朋友虽然之前没有当老师,但两人相恋后,女方也想像他一样成为一名教师。彭楚鑫便抽时间耐心辅导,帮女友画重点,讲解试题,女友也争气,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复习,就通过了考试,考进深圳布吉一所小学当老师。两人的工作地点相隔并不远。

昨天下午,彭楚鑫的女朋友来到救援现场,想要冲进去寻找,她对着彭家的方向声嘶力竭地痛哭,一遍又一遍地喊着,“彭楚鑫,你快点回来,听不听得到,你听不听得到……”但始终换不来彭楚鑫的应答。

小郑说,看到好友马上要新婚,却在这时发生这样的不幸,他心里很难受。但他更担心彭楚鑫的家人以及他的女朋友。“原本一场高高兴兴的婚事,两人对婚后生活的憧憬,对婚礼的准备,都被无情地破灭了。”小郑说,每次面对彭楚鑫的女友问他“怎么样了”,他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不管怎样,我从心里一直在为他祈祷,希望他吉人天相,能大步跨过,能赶上那场他们筹备已久的婚礼。”

“上天保佑啊,我妈妈是那么心疼我们,我哥哥又是那么一个好老师,上天太不公平了……”彭楚鑫的弟弟哭着说,他们一定要坚守在现场,等着妈妈和哥哥平安回来!他嘶哑的声音坚强而有力。

【故事二】

做好了饭菜却等不到老婆回来,“她应该没跑出来”

老曾是重庆石柱县人,和妻子陈益秀来深圳打工已有十来年。老曾目前在一家木业厂上班,妻子之前在一家电子厂打工,前段时间因身体不太好辞职了。临近过年,闲不住的陈益秀就想到一家废品站当临时工赚点钱回家过年,顺便也等丈夫放假。

老曾说,他们租住在恒泰裕工业园里面。每天一大早妻子就会起床,给他做他最爱吃的面条,然后再去上班。12月20日一早也和往常一样。两人吃了早餐后就各自上班了。当天中午11时许,老曾先下班,一回家就忙着准备午饭。陈益秀要在中午12时30分才下班。

老曾回忆说,饭菜刚做好,他就听到嘈杂声,出来后就发现有滑坡,他赶紧往外狂奔,刚跑出家门不久,泥土就倾泻而至。“我跑出后一想糟了,我老婆还没下班,她上班的地方距离滑坡的山脚最近。”辗转打听,老曾得知,陈益秀工作的废品站被埋了,她的老板一家老小也都被埋了,老曾担心地说,“她也应该没跑出来”。

只希望那个不会与他吵闹和计较的妻子能尽快回来

老曾说,原本他们还有十几天就可以回家了,“可现在我们之前买好的车票被埋了,我们辛苦一年攒下的钱被埋了,连陪我回家的老伴也被埋了,这个家我没法回去啊”。老曾说,他家里有年迈的父亲,还有两个小孩,大女儿在浙江打工,听闻已经动身赶往深圳,二儿子由于要照顾老人没法过来。

“虽然家里人没有告诉我爸爸,但是他老人家给我打电话说,媳妇出事的时候他心里突然感觉很难受。”老曾说,他在安置点里也坐不住,总想着要再回现场看看。虽然他嘴里一直说没有希望了,但其实心里无比渴望能有妻子的消息。

老曾说,他们夫妻俩打工每个月的工钱加起来共6000多元,现在妻子失联了,他的所有东西都被埋在了厚厚的泥土里。“有时候觉得我的世界垮了一半,可自己不撑起来,这个家就全垮了。”他说,现在也别无他求,只希望那个不会与他吵闹、不会与他计较、勤劳善良的妻子能尽快回来。

【故事三】

“虽然有小孩被救的消息最终未得到证实,让人难免失落,但至少在我们心目中,那一丝希望未破灭。”

在现场看到有一名保安救了一名男孩,貌似她的儿子

昨天下午2时许,深圳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内的长椅上,叶姨瘫坐着小声啜泣。她自责要是自己能早点下班回去,也许老人和孩子们就会没事了。距离事发20多个小时了,她那失联的三个儿女还有年迈的家公还是没有消息。几分钟后,一名亲戚走过来告诉她,有人说在现场看到有一名保安救了一名男孩,貌似她的儿子。可最后这个消息还是没能得到证实。但在家属看来,心里的那丝希望并未破灭。

赚的钱虽然不多,但想着子女都在身边,就觉得日子有盼头

叶姨与丈夫6年前来深圳打工,叶姨在一个电子厂上班,其丈夫则在一个砖厂上班,他们家有四个小孩,其中最大的女儿今年16岁,已出来打工。叶姨说,她与丈夫每个月赚的虽然不多,但想着子女都在身边,就觉得日子有盼头。

前天中午事发时,叶姨正走在下班的路上,突然看到很多人往外跑,“他们说山塌了,不能再往里走”。但叶姨并未理会,她的第一反应是想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还没能跑出来,于是连忙往前跑去,但此时回家的路已经被淤泥挡住了,她只能绕着圈子往家跑。

跑到自家房子附近时,叶姨被眼前的一幕吓呆了,房子都被淤泥覆盖了。叶姨连喊了多声小孩们的名字,无人应答。情急之下,叶姨开始徒手扒泥,不断地喊孩子的名字,“后来我实在扒不动了,就坐在那里,最后被他们疏散到外面”。当天中午1时许,叶姨和老乡蹚着没膝的淤泥再次来到家附近找人,但除了满地的黄泥,还是没有孩子和老人的消息。

“听说有小孩获救了,多希望那个被人救的孩子就是我的娃”

昨天下午2时许,新快报记者在光明新区群众体育中心的安置点,见到了脸色凝重的叶姨及其亲友,亲友们一边安慰叶姨,一边通过手机新闻告诉叶姨救援进展。下午2时05分许,亲友们突然激动起来,原来,他们从老乡那里听说有个保安在叶姨家附近救了一个小男孩,而叶姨说她家附近只有她们家有年龄相仿的男孩,有可能是她的儿子小鑫。

亲友们连忙走向安置点大厅的老乡,叶姨也在搀扶下快步前往。小鑫的表姐向小姐拍下小鑫的生活照,想让老乡帮忙确认。向小姐见新快报记者在场,便请求记者帮其发布寻人启事,随后新快报也在官方微博等途径发布了该启事。

重燃希望的叶姨也连忙拨打老乡的电话。经过一分钟的谈话后,叶姨又陷入了悲伤之中,“对方说那个小孩是往煤气站的方向跑的,应该不是我的小孩,”叶姨眼泛泪光地说道,“其实我多希望那个被救的就是我的娃。”

向小姐告诉记者,失联的三个小孩分别的10岁、8岁的两个女孩和5岁的男孩。“小孩的奶奶过世了,我姑姑姑父他们就想把孩子爷爷接到身边照顾,刚来没多久,谁知会发生这事。”叶姨说,虽然有小孩被救的这个消息最终没有得到证实,让她难免失落,但至少在他们家属心中,那一丝希望还未破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