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山体滑坡:现场个别点有生命迹象

2015-12-21 15:56:30 [来源:央广网]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园昨天发生山体滑坡。深圳市光明新区滑坡灾害救援第四次通报,今天参加通报会的是深圳市住建局局长杨胜军先生,和岩土工程专家中国铁路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刘国楠先生。

杨胜军介绍,从昨天下午滑坡发生后,我们采取的专业救援措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要科学施救,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的指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圳市住房建设局负责救援队对本次滑坡灾害进行专业救援,从灾害发生以后当天下午住房建设局有关技术人员就立即赶赴现场,并组织国内有关岩土工程专家,建筑结构专家,燃气工程专家同时赶赴现场。一共有15名专家为抢险救灾提出技术援助,经过专家反复现场勘查,到昨天晚上7点左右,基本确认滑坡主轴能量已基本释放,滑坡土体已基本趋于稳定,可以在滑坡和倾斜的房屋建筑物开展抢险救灾活动,由于滑坡主轴周边边坡有高差,滑坡后面有少量滑坡,而且时逢下雨,抢险仍有风险。在组织大型机械进行开挖的时候,既要考虑对有可能掩埋在土体下方人员的伤害,也要考虑次生坍塌和滑坡等灾害影响救援人员的安全,所以分成四个专家小组分别对四支抢险救灾的专业队伍实地手把手现场指导救援。

昨天晚上住房建设局组织了大型土方工程机械70多台,连夜进行作业,打通现场四个救援通道,保证今天早上所有救援的施工机械能第一时间进入现场救援,同时,市住房建设局组织建筑结构专家对滑坡附近的房屋建筑,根据受影响程度安排对房屋后续的处理措施,当天还安排了3个边坡监察专业队伍连夜值班。21日,在中央位置又建立了监测点,截至目前情况滑坡基本稳定。今天白天参与救援的大型工程机械截至中午12点已经达到172台,也有个别发现有生命迹象,正在进行紧张的抢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