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从七楼跳下 母亲去买菜女儿留下被困

2015-12-21 09:48:2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崔宁宁、王纳]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原标题:父子从七楼跳下 母女因买菜分隔

伤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消防官兵在事故现场救援。 广州日报记者轩慧摄

逃出生天的工人村民回忆惊魂一刻

“你们现在就站在被埋的屋子上面。”当地居民彭锦兴昨晚对记者说。记者在山体滑坡现场看到,红色泥土已经将多幢建筑物覆盖,从旁边建筑的高度对比判断,掩埋深度可达四层楼。

“那山泥像黄河水一样,一个巨浪卷下来,离我只有三四米远。”逃生后的田先生说起来还心有余悸。昨日,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凤凰社区恒泰裕工业集团后侧发生山体滑坡事故,“发疯”的山泥从山上滚滚而下,顷刻间淹没了数个工业区,被淹没的包括山脚下的棚户区、厂房以及宿舍楼。在田先生所住的棚屋中,他的两个侄女目前下落不明。

广州日报记者崔宁宁、王纳

“那二十多米的山,倒下来就像是黄河水,一个巨浪一样卷下来,我拼命地跑,那时山泥离我脚边只有三四米远!”来自河南的农民工田先生是其中一名逃生者,他哆哆嗦嗦地站在冷雨里,想尽了他所能用的词语,来描绘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田先生来这一片工业区打工没多久,平时和一个侄子、两个侄女住在靠近南侧山边的棚屋里。两个侄女很小,只有十三四岁,还在上中学。

昨日11时30分,他正站在屋门口,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回头就看见山泥像黄河水一样翻滚下来,他吓得立马狂跑出来,山泥最近时离他只有三四米。“我的两个侄女正在屋里做作业,她们都没来得及跑!”田先生没说完,眼睛都红了,他在冷风中蜷缩着身体,眼睛一直盯着远方,希望能有奇迹发生,希望孩子们能被救出来。

幸亏昨天不是工作日

宿舍楼里工友并不多

在封锁线外的草莓田小路上,德吉程工业园一变压器厂的李先生和同事在一边感慨庆幸逃出生天,他的同事在一边统计人数。刘先生讲,滑坡发生时,他正在和同事吃午饭,突然有人喊叫,“我看了一眼,土就离我们厂房二三十米远”。见状后他们赶紧下楼跑了出去。

“我们有两栋宿舍楼,有一栋被埋了。”刘先生讲,幸亏昨天不是工作日,有不少工友出去外面自由活动,留在宿舍楼里的工友并不多。

至于被埋在山泥里面的大概有多少人?田先生不敢肯定,他说,“棚屋里住的都是外来打工,还有附近收废品的人。”

逃跑时听到一次爆炸声

鱼塘水荡起两三层楼高

“最近的时候,冲泻下来的泥土离我只有10米。”一名逃出的村民惊魂未定地说,事故发生时他在村里,房屋被倾泻下来的泥土推倒并掩埋,“我跟另一名年轻人逃出到村外,逃跑过程中还听到一次爆炸声。”

据恒泰裕工业园区内一位目击者回忆,昨天他在公司上班,中午公司突然断电,随后看到山体崩塌,泥土不断往公司方向涌过来,同事们赶紧往外跑,所幸公司无人被埋。“这次泥土滑下来,多亏附近有个大鱼塘,水被泥土激荡起两三层楼高,起了缓冲作用,要不肯定有更多损失和伤亡。”

幸运逃生的市民曾先生讲,当时他看到楼梯里很多人都在跑,他住在2楼,很快就跑了下去,一时间尘土滚滚。曾先生回忆,他当时跑到一楼时,发现除了儿子外,年过七旬的岳父母和太太依然被困在楼上,于是又迅速冒死返回二楼,将家人安全救出。

当事人回忆

女工痛哭:

4岁女儿留在了3楼宿舍

“我的孩子还在里面啊,让我进去找找啊!”女工阿敏(化名)在警戒线外哀嚎着,向每一个负责封锁现场的警察求助,但是为了她的安全,警察不能放她进去。

在封锁线之外的雨棚里,女工阿敏正在痛哭流涕,两个工友在旁边安慰。工友告诉记者,她们是德吉程工业园一包装厂的员工,“11时她出去买菜,因为天气不好把4岁的女儿留在了3楼的宿舍楼的房间里了”。结果没想到阿敏刚拎着菜回到路口,就听到巨大的响声,然后看见山塌下来、宿舍楼被埋。

据工友介绍,11时30分,因为下雨,她们在宿舍楼里没出来,突然听到外面有声响,透过窗外看到外面漫天尘土,她说当时土是慢慢倾斜下来的,看到眼前的楼房被推倒,她们赶紧撤离了宿舍。

记者了解到,她们厂目前确定被困的除了这个孩子,还有一名员工。“这两天要停电电路检修,这个人当时在上电梯,别人出来的时候正好停电,他被困在电梯里了。”这名工友称。

同事返回收拾家当一去不返

有逃出生天的伤者表示,事发十分突然。工业区的工人肖先生说,当时滑坡“像地震一样,那些土追着我们”,虽然他逃了出来,但还有很多人没跑下楼。肖先生表示,有同事为了返回宿舍收拾家当,最后一去不返。“当时里面15栋楼波及13栋,只剩两栋,有几个人本来可以跑出来的,但回去拿手机和衣服,在里面没能出来了,现在还在里面”。

市民卢先生说,他有两家亲戚分别在山脚的铁皮房经营废品生意。目前除了表哥和表侄能联系上外,其余的亲戚依然音信全无,“现在还打不通电话,两家大概有10个人”。

伤者现状:

皆是轻伤病情比较稳定

光明新区中心医院党务办党委书记曹刚告诉记者,事件发生以后,共有9名伤员到中心医院就诊,其中8人留院,一名伤员伤势较轻出院,8名留院病人的病情都不是很严重,有3人骨折,其他都是皮肤、软组织挫伤,病情比较稳定。

“3名骨折伤员中有2人是下肢骨折、1人是腰椎骨折。”曹刚说,2名下肢骨折病人为父子,父亲30多岁,孩子不到8岁,均是从7层楼房上跳下,“好在山体滑坡,楼下面都是土,比较松软,所以病人只是骨折。”

在光明新区医院,记者看到了该院收治的4名伤者,他们都是轻伤,情况也比较稳定。

伤者王先生说,他是和太太一起租住在现场那栋倾斜的楼房里,事发时他刚好在楼下,听到声响,就狂跑了出来,路上小腿受伤。他的太太在楼上,因为整栋楼都倾斜了,和几个邻居从窗户里爬出,沿着水管爬了出来,也没有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