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征军遗骸搜寻归葬受阻学者吁政府民间合力推动

2015-12-16 09:23:36 [来源:京华时报]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原标题:远征军遗骸搜寻归葬受阻学者吁政府民间合力推动

据新华社电正在昆明举行的“中国海外英烈遗骸搜寻及归葬问题”研讨会上,相关专家学者表示,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搜寻及归葬工作应在政府主导的前提下,统筹协调民间力量有序有度作为,并倡议成立相关民间行动联合会,建立协调机制。

今年11月初,一场由中国民间组织发起的迎接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归国活动因多种原因而取消,引发广泛关注。时隔一个多月后,12月14日至15日,“中国海外英烈遗骸搜寻及归葬问题”研讨会在昆明举行,百余位专家学者及民间机构代表共同探讨海外阵亡将士遗骸搜寻及归葬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缅北是目前中国海外阵亡将士遗骸分布相对较广、量相对较大,也是问题最多和困难最大的地区,选择在当地对远征军墓园“恢复重修”不能作为唯一的途径和方式,从长远来看,将阵亡将士遗骸迎回国内安葬更符合实际和社会公众的期盼。

“此前,围绕远征军遗骸搜寻、归葬,已有一些社会团体、组织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在行动,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成效还是有限。”云南三益文化国防基金会理事长刘志和认为,推动远征军遗骸搜寻及归葬工作涉及面广,应当坚持政府主导,民间有序有度地作为。

云南省滇西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傅仕敏也表示,政府相关部门应主动对海外阵亡将士遗骸搜寻和归葬进行组织、规范和指导,建立专业的队伍,并引导民间组织和机构参与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