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十不准”要强化“分开”

2015-12-08 09:20: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浩] [责编:戴瑶霖]
字体:【
     “下笔对得起时代,发声无愧于未来”。湖南专门出台《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为新闻从业者设定了“道德底线”,划定了“行为红线”。

    湖南资深媒体人黄兴国认为,深入落实“十不准”,要重点从强化“分开”、强化教育及强化惩戒三方面着手。

    强化“分开”,落实“十不准” 

    在资深报人、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员黄兴国看来,要深入落实“十不准”,首先还是要强化“分开”。黄兴国说,根据以往的案例,业界时常发生的虚假报道、有偿新闻、有偿不闻乃至新闻敲诈等“新闻公害”,绝大多数与编辑记者和广告业务员身份混同有关。有些媒体迫于创收压力,默许采编人员撰写可以拉来广告的“形象宣传”,鼓励广告业务员以记者名义采写收费的“政绩新闻”等。

    只有尽快完善媒体分社(记者站)新闻与创收两套人马各负其责体制机制,切实做到采编业务与经营活动、采编人员与广告人员两分开,同时给予担负传达党和政府声音之责的主流新闻媒体适当财政补贴,“十不准”才能得到较好落实。

    此外,还要从强化教育和惩戒两方面着手。新闻从业人员应多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多抓思想教育。如发现违反“十不准”的,万不能轻描淡写,必须做到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

    他是“正能量线人”

    今年46岁的长沙市民郑广顺是一名职业新闻线人。“以前看新闻,杀人放火、扯皮打架的事太多。”郑广顺特别关注身边事,以前每天看完新闻的感受是:社会戾气太重。

    “‘十不准’我认真看了很多遍,对第一条感触最深。”郑广顺坦言,自己刚当职业线人时,目光总是盯着那些抓眼球的线索。但一次正能量线索的成功让他改变了自己的观点。

    那是长沙街头一起很小的刮擦交通事故,骑电动车的女子被撞倒在地。北风呼啸、天空飘雨,七八个路人围成一道挡风人墙,有人递水,有人打伞,场面温暖人心。郑广顺记下这个细节,马上拨通各家媒体热线,各大媒体争相报道了这一温暖的故事。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感人的、温暖的好故事。”十多年里,郑广顺为媒体提供了不少正能量线索。■记者  张浩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