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不准” 定规立矩

2015-12-07 09:01: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为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维护新闻界良好形象,促进新闻事业健康发展,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和湖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近日联合下发了《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

    站在时代的角度,我们正面临复杂、严峻的舆论生态变革,既有着丰厚的新闻土壤,也有着复杂的舆论生态、激烈的新闻竞争。正因如此,尤其需要新闻从业者保持在繁杂纷乱中辨别真相的定力与功力,严守节操、行为示范,真正做到“下笔对得起时代,发声无愧于未来”。

    站在社会的角度,新闻从业人员是思想的传播者、文化的构建者。“思想的田野,如果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精神的空间,如果阳光不去播撒,就会霉菌疯长”。省委领导强调,新闻工作者,传播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提供精神养料,这是价值所在,更是尊严所系。 

    “十不准”,是以“负面清单”的形式为新闻从业人员定规立矩,是积极主动、及时有效除“草”除“菌”的制度性举措,是对口水四溢、谣言肆虐、戾气充盈等网络新闻乱象的匡正,是对一些所谓的“舆论飞地”、“新闻特区”、“化外之民”的一次严肃、毫不含糊的“亮剑”,是新闻媒体重塑自身形象、提升媒体公信力的制度性安排。

    无规矩,意味着无底线、无秩序,也就无法拥有未来。纵观“十不准”的每一项、每一条,无论是基于法律、道德还是制度层面,无不关乎原则立场、社会和谐、公众权益等大是大非,无不关乎媒体的形象声誉,无不关乎新闻从业者作为“船头瞭望者”的职业操守。“十不准”的每一项,都是新闻从业者必须珍惜的“生命线”、永远恪守的“边界线”、不能逾越的“高压线”。

    规矩立起来,但他律终究要靠自律起作用。对新闻从业者而言,要努力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三贴近”,深化“走转改”;要不唯眼球是取、不唯点击是崇,有更多“建设心态”、更多“责任意识”,为人民利益代言,推动社会前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闻从业者的“初心”,即恒定、健康的职业观和价值观。对于每一位新闻从业者来说,肩挑一份担当,手握一方正义,须臾不可淡忘。


相关专题:湖南出台新闻从业人员“十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