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电影票房首破400亿!国产片占据六成以上

2015-12-05 08:39:31 [来源:新文化报]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原标题:今年全国电影票房首破400亿!国产片占据了其中的六成以上

按照趋势,今年全国票房达到430亿不是难事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截至昨晨,2015年全年电影票房已经突破400亿,达到了400.5亿,成为首个票房超过400亿的年份。

从2002年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之初,到2010年,中国电影用9年时间实现了百亿梦,用之后的3年完成了200亿的转变。而从200亿到400亿只用了一年。中国票房可谓爆发式增长。

而在12月初就达到了400亿元的今年,还剩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按照以往12月份票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来看,今年全年票房达到430亿不是难事。

数据 全年有望跨进430亿

中国电影市场真可谓大跨步前进。2010年几乎是在年尾的时候才完成100亿的突破,而仅仅5年后的2015年,在4月4日用了不到百日就拿下了百亿票房。

紧接着,在两个月之后的6月29日,票房突破200亿大关。完成这一成绩仅仅只用了180天,再创历史纪录。当时进口片大约贡献了107亿,占比53.5%,略胜国产片,但《速度与激情7》、《复仇联盟2》和《侏罗纪世界》3部进口片累计票房超过50亿,占了200亿票房的1/4,让不少中国电影人发愁。

好在很快到了9月7日,全国城市影院总票房突破300亿,比去年同期增46.78%,并超越了2014年全年票房总和296.39亿,其中国产片迅速成长,占比60.6%,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就在刚刚过去的昨天,中国电影票房再次冲高到前所未有的400亿,向着430亿大跨步迈进。

单片《捉妖记》创造影史纪录

从单片来看,今年国产片成绩斐然。目前票房前十的影片中,国产片占了6部,且票房最高的为国产大片《捉妖记》,达到24.38亿,不仅问鼎今年票房最高宝座,还成为了内地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影片。《速度与激情7》以24.26亿的成绩紧随其后,成为今年内地最卖座的进口片。

而在内地影史票房前十排行榜中,仅今年一年上映的影片就占了6部之多,可谓爆炸式增长。

分析 影院迅速扩张带动票房

中国电影在如此短暂的时间能有这么大的飞跃,有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基于几点原因: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增长;观影人次的增加;制片能力的提高等。

作为购物中心内重要的主力店,影院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业态。随着影片数量的逐渐增多,观众对电影院和银幕数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据统计,2012年底全国银幕数量首次突破1万块,达到13000块。2014年年末中国影院总数达到5785家。过去3年间年均新增995家,预计2015年新增影院仍将维持在1300家以上的历史高位,银幕总数将超过3万块。其中二三四线城市成了贡献票房的中坚力量。银幕数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必然结果是大家看电影的地方多了,票房自然也会有飞速的发展。

隐忧 影片同质化现象严重

要说今年的大赢家,毫无疑问,都是喜剧。

除了进口片《速度与激情7》和动画片《大圣归来》之外,2015年票房排行榜前十位的其余几部国产片都离不开一个“喜”字。

截至目前,包揽2015年度国产片票房前五名的电影(《捉妖记》《港囧》《煎饼侠》《夏洛特烦恼》《澳门风云2》)无一例外都属喜剧片,连续引爆贺岁档、暑期档和国庆档,成为全年大赢家。

而从12月份的贺岁片单来看,《从天儿降》、《恶棍天使》、《一念天堂》、《万万没想到:西游篇》、《唐人街探案》等十余部喜剧片也将接踵而至。

业内认为,喜剧的成长固然可喜,但数量过于庞大难免有跟风的嫌疑,不利于其他类型电影的开发和成长。

押宝《寻龙诀》和《老炮儿》

要说在未来一个月内谁还能创造奇迹,不少业内人士都把宝押到了《鬼吹灯之寻龙诀》和《老炮儿》身上。前者虽然不是热门的喜剧题材,而是中国电影的新领域盗墓题材,但IP效应让这部影片未映先火;后者由于冯小刚的演出而备受关注,此外吴亦凡、李易峰等人气明星的加入也让这部影片拥有非常高的关注度。

此外,一项新观点大家已达成了共识,那就是IP已经成为了市场的信号。一味地埋头苦干写剧本已经跟不上时代的需求。UME华星影城副总刘晖表示,就以今年青春片不再屡试不爽为例,观众的口味随时可能发生变化,一味地短平快生产出来的东西未必能引发他们的持续关注,要想最终战胜好莱坞,还是要靠口碑好的片子。 (综合)

昨起上映的部分国产片列表

12月4日《从天儿降》

12月4日《不可思异》

12月11日《师父》

12月11日《北京时间》

12月11日《全力扣杀》

12月11日《电商时代》

12月11日《擦枪走火》

12月12日《圣诞大赢家》

12月12日《咕噜咕噜美人鱼》

12月18日《万万没想到:西游篇》

12月18日《寻龙诀》

12月24日《老炮儿》

12月24日《恶棍天使》

12月31日《叶问3》

12月31日《唐人街探案》

12月31日《一念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