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大规模制裁土耳其 明年起企业不得雇佣土公民

2015-11-30 09:26:17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被打死的俄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右)生前和同在俄空军服役的弟弟合影的资料照片。

被打死的俄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右)生前和同在俄空军服役的弟弟合影的资料照片。

29日,土方人员准备向俄罗斯移交飞行员遗体。

29日,土方人员准备向俄罗斯移交飞行员遗体。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8日签署命令,对土耳其实行大规模制裁,项目包括旅游、贸易、人员往来。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29日说,土方已从叙利亚取回一名俄罗斯飞行员的遗体,准备转交俄方。

俄方大规模制裁

按照普京签署的命令,2016年1月1日起,俄方部分停止给予土方人员免签证待遇。这一措施不影响土方驻俄外交人员及其家属以及在俄享有永久或临时居住资格的土耳其公民。

俄罗斯政府还要求,俄方旅行社必须停止发售土耳其旅游线路产品;中断俄罗斯与土耳其之间的包机往来。土耳其是俄罗斯游客主要海外旅游目的地。俄罗斯外交部早些时候已经告诫俄罗斯公民,俄方战机遭击落事件将影响俄土关系,因而应避免前往土耳其。

普京签署的命令还包括,俄方企业或雇主2016年1月1日开始不得雇佣土耳其公民。

另外,俄方将禁止进口一系列土耳其商品,正在拟定禁运清单。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政府可能30日公布这份清单。土耳其对俄出口的主要商品包括食品、农产品和服装。

克里姆林宫说,采取上述措施是“出于安全考虑”,“保护俄罗斯免受犯罪行为侵害”。俄方还将加强对土耳其运输业者在俄境内经营活动的监控。

普京签署命令前,俄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俄罗斯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自然,俄方的反应与这样的挑战相称。”

土将移交飞行员遗体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29日说,土方已从叙利亚取回一名俄罗斯飞行员的遗体,准备转交俄方。

达武特奥卢当天在首都安卡拉的埃森博阿机场告诉记者:“我方昨晚在边境地区收到那名侵犯(土耳其)领空期间丧生飞行员的遗体。”

他说,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馆一名武官随同土方人员前往土南部哈塔伊省,接收并按俄宗教习俗妥善处理奥列格·佩什科夫的遗体。

土耳其NTV电视台29日晚些时候报道,一架搭载佩什科夫遗体和土俄代表的飞机已经离开哈塔伊省,前往安卡拉。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馆新闻发言人伊戈尔·米佳科夫告诉俄新社记者,俄大使和馆员将在机场迎接,遗体回国的具体时间待定。

俄罗斯空军一架苏-24战机24日在土叙边境被土空军F-16战机击落,在叙利亚一侧坠毁。机上两名飞行员当时均弹射逃生,但佩什科夫在下落过程中被地面火力打死,另一人获救。

土劝阻公民赴俄

当天早些时候,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呼吁土耳其公民不要前往俄罗斯,直至土俄危机得到解决。

“考虑到土俄关系现有状况,我们准备前往俄罗斯或者居住在那里的公民自11月24日(事件发生当天)以来遇到一定的困难,”声明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的公民应该延迟他们并非出于迫切理由的赴俄行程。”土耳其方面没有说明此举是否为针对俄罗斯的回应举措。

一天前,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从2016年1月1日起取消与土耳其的免签证安排,称土耳其存在着完全现实的恐怖主义威胁。

据新华社

战事动态

24名IS武装分子丧生空袭

据当地安全部门消息,伊拉克空军和国际联盟战机28日轰炸了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占领的伊西部重镇拉马迪多个地区,炸死至少24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一名安巴尔省安全官员对新华社记者说,伊拉克空军战机当天在该省首府拉马迪北部轰炸了一个“伊斯兰国”武装车队,炸死至少15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炸毁4辆“伊斯兰国”军用车辆。

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战机当天与伊地面装甲部队配合,对拉马迪东郊的“伊斯兰国”多个据点进行轰炸,炸死至少9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另有12名武装分子被炸伤,两个“伊斯兰国”防御据点被摧毁。

伊拉克军队本月重新发起收复拉马迪的大规模军事行动,截至目前已收复拉马迪周边多个地区,正逐渐收拢对拉马迪的包围圈。

去年6月,伊拉克爆发严重武装冲突,包括“伊斯兰国”在内的反政府武装相继夺取西部和北部大片土地。伊拉克军队今年3月31日收复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5月17日占领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此后双方持续在萨拉赫丁省和安巴尔省展开激烈争夺。

土支持叙反对派以换石油

叙利亚军方28日说,根据其获得的情报,土耳其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从对方手中换取石油和文物。

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军方一份声明说,在土耳其支持下,叙反对派武装的车辆自由出入叙土边境,“土耳其口中的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实际上是提供给武装分子的武器装备”。

声明指出,土耳其政府一直未对叙土边境严加控制,使得恐怖分子有机会从叙利亚进入欧洲。声明还说,土耳其军队27日对叙方军事据点实施了攻击。

叙利亚和土耳其有长达910公里的边界。叙内战爆发以来,两国接壤地区局势持续紧张。

今年9月底,俄罗斯应叙政府要求开始对叙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本月24日,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在叙执行空袭任务的一架苏-24战机,战机在叙土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俄叙双方随后在叙北部靠近土耳其的地区加大了对极端组织的军事打击力度。

新闻评论

土俄相争勿让IS渔利

俄战机被土耳其击落的事件发生后,舆论一度猜测,俄罗斯可能会采取强硬手段予以回击。但英国智库“欧洲领导力网络”负责人伊恩·卡恩斯就此表示,这是一起重大纠纷,但不会导致军事活动升级。有媒体认为,尽管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但鉴于目前全球反恐局势考量,且法国与俄罗斯都刚刚经历过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袭击,西方国家并不希望俄土因战机事件擦枪走火。

目前看来,俄方“报复”措施主要是“经济战术”。俄罗斯首先瞄准土耳其经济关键产业——旅游业发起回击,土耳其是俄罗斯人主要旅游目的地之一。俄战机被击落当天,俄方立即暂停所有前往土耳其的旅游项目,并宣布取消对土耳其免签待遇。

俄罗斯还是土耳其重要贸易伙伴,两国还有着密切的双边贸易和基础设施合作。土耳其是俄罗斯重要的蔬菜供应国,俄正寻找考虑从其他国家进口蔬菜,俄农业部日前加强对土耳其农产品、食品管控,称多种土耳其产品不符合俄罗斯标准。

土耳其对俄方的能源依赖同样也是其软肋,眼下俄“火气”未消,不排除俄出台更多经济制裁的可能性。

如此局面似乎在短期很难化解。而鉴于俄土在地缘政治上的特殊位置,战机事件所引发的反应预计还将牵扯更多枝节。

欧盟国家领导人计划于29日同土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除难民危机议题外,有关“土耳其入盟”的讨论可能也被纳入其中。分析人士认为,战机事件发生后,欧盟成员国或将在“土耳其入盟”问题上更加谨慎,土耳其加入欧盟的时间表可能会有所延迟。

有土耳其学者认为,土俄战机事件清晰反映出,国际反恐联盟的参与者在各自优先事项上仍存在很大差异。

国际舆论担心,土俄两国作为叙利亚危机和谈的重要参与者,双方的相互指责,或将给叙利亚的和平进程带来影响,同时担心“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利用各方的分歧矛盾获得喘息机会。

分析人士认为,各方应从土俄战机事件中意识到,尽管各自需求不同、见解各异,但协调立场、进行沟通是必要的。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各方应从相关事件引发的愤怒、震惊中迅速冷静,切忌鹬蚌相争、因小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