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柏:站上新技术革命的风口 中国企业如何飞?

2015-11-28 22:01: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一辰] [责编:戴瑶霖]
字体:【

 

11月28日,黄健柏教授主讲《新技术革命、产业发展与企业管理》。田乔斌 摄

长沙县政协委员正在听课。田乔斌 摄

华声在线11月28日讯(记者 王一辰)当数字制造让重型推土机的设计周期从9个月缩短至不到1个月,当人工智能从电影走进现实,智能机器人开始操刀肿瘤手术,当3D打印一次“打印”成型超声探头时,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正呼啸而来,它深刻地改造着人们的生活,同时深刻地变革着全球产业。

面对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发达国家有何应对?中国企业又该何去何从?11月28日,第十四期企业家国学践行研修班暨首届长沙县政协国学班,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教授/博导、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会专家委员会主席黄健柏以《新技术革命、产业发展与企业管理》为主题为现场企业家指点经济发展趋势。

新技术革命带来世界洗牌

近现代人类的历史,是一部科技革命的历史。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时代,人类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解决物质传输问题,第二次工业革命解决能量传输问题,第三次工业革命解决信息传输问题。

黄健柏认为,新产业变革是外生的技术积累和技术创新进入特定周期和阶段的必然结果,数字制造、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和添加制造等基础制造技术创新和突破是促进“第三次工业革命”不断深入的根本性技术驱动力。

“以信息存储、传输和处理的成本为例,1992-2010年,1M数据的平均传输成本从222美元下降到0.13美元;1G数据存储的成本从596美元下降到0.06美元。”黄健柏举出实际案例进一步阐释了技术创新和突破。他说,目前美国最大的50家制造企业已经全部应用了高效能运算技术,福特汽车公司使高效能运算和计算机辅助工程成为产品开发过程的基础性技术驱动力,卡特彼勒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将重型推土机的设计周期从原来的6到9个月缩短为不到1个月。

黄健柏认为,产业变革的不断深化也是主要工业国家体现其战略意图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设计内生诱致、拉动的结果。”金融危机过程中,作为始终强调实体经济发展的德国经济的稳定表现和具有全球最快制造业增长速度的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与多数欧美国家的经济疲软、甚至债务危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的事实促使主要工业化国家反思制造和制造业在其国家创新系统和产业体系中的经济功能和战略意义。美国的《制造业行动计划》和欧洲的《未来工厂计划》由此产生。

中国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工业革命给中国带来的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产业变革背景下,发达国家具有要素积累大、技术水平领先等优势, 发达国家政府加快新兴产业部署,会对发展中国家相关产业发展造成巨大压力,全球分工格局也会向发达国家转移。

“中国经济面临增长点断档的风险。” 黄健柏对此做了进一步分析:“中国比较优势集中于成本占比不断下降的制造环节,而这正是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特征,中国在劳动密集行业的优势将逐步丧失,劳动密集行业的增速下降将直接影响中国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此外,中国人力资源现状也无法适应对高技术、高知识人才日趋增长的需求,这使中国经济面临断档的潜在风险。”

新产业变革背景下,中国产业不仅面临既有比较优势丧失的可能,而且因产业竞争力弱而难以占据产业高附加值环节的“旧疾”也有进一步恶化之虞。但,挑战往往也与机遇并存。正当台下听课学员眉头紧锁时,黄健柏话锋一转,“在这次产业变革中,新材料、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将成为制造业中最活跃的行业,此外还影响了服务业领域,,催生了新的服务部门,二三产业融合也产生了众多新的业态。这就意味着催生新的产业集群和经济增长点。”

目前传统产业依旧是中国经济比重最高的产业部门,但其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却长期存在。产业变革不仅将催生一批新兴产业, 也将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黄健柏解释:“新兴制造业以设计、技术、创意输出为主,不需要大规模制造、普通劳动成本占比低、对土地空间需求少、资源能耗少、排放小、产品价值和特征由技术和个性化决定。他表示:“该类产业非常适合中国制造业面临的资源现状,有助于突破日益趋紧的要素约束。”

互联网思维不等价于新工业革命

庞大的中国制造业正沉浸在对中国制造2025的畅想中。梦想是美好的,但征途却是艰险的。在新工业革命热潮中更加需要冷思考,在讲课中,黄健柏提出了有关新工业革命的五点认识误区。

“社会各界对新工业革命持有极高期待,大量科技概念产品被渲染成即将上市,极易给公众造成新工业革命条件已经成熟而只需大规模投资的错误导向。” 黄健柏指出,乐观估计新工业革命的发展阶段是有关新工业革命的第一个误区。

混淆先导产业的发展阶段与重点和重“硬”装备而轻“软”系统,也是两大误区。制造业智能化的实现要求智能装备的大规模推广应用,而智能装备效能的发挥严重依赖于智能系统的协同,要高度重视智智能系统的发展。

黄健柏尤其提到“盲目照搬国外新工业革命发展模式”同样是认识误区。虽然新工业革命中孕育的新型生产关系具有通用性和一般性,但是并不表示未来各国工业发展方式和实现路径也是整齐划一的。

“互联网思维”在各行各业备受追捧,以至于一些论者将“互联网思维”等价于新工业革命。对于这一点, 黄健柏有更理性的分析。他认为,“互联网思维”更适用下游终消费品产业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不可能代替上游资本品和生产方式变革。他强调:“过分追捧商业模式创新而轻视生产方式的变革在导向上存在根本性偏差。”

国学践行要主动融合最新科技和现代文明

“国学践行要解决实际问题,国学既是传统文化的精粹,又要主动融合最新科技和现代文明。” 中南大学教授、湖南践行国学公益基金理事长颜爱民在课后解读了《新技术革命、产业发展与企业管理》的现实意义。

颜爱民教授谈到,目前中国经济面临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国家进入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新发展时期。黄健柏校长是国内研究新经济形势、产业发展和新技术革命方面的权威专家。他此番讲课为企业家们带来了最新研究成果和最前沿的动态。

湖南是制造业基地,而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革命将给湖南的制造业带来重大的机遇和挑战。颜爱民教授认为:“在这一关键时期,企业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出路非常重要。对于企业家来说,黄健柏校长的讲课具有现实意义。”

黄健柏深入浅出的讲课,也激起现场学员许多思想火花。“听了今天的课,我感觉很受益,从当下低迷的经济环境中看到了生机和机遇,让我重拾信心。”义组学员韩宇感慨道,“黄健柏教授的这堂课开的太及时了,解了我许多的心中疑问,让我对当前和今后的经济形势看得更加明白了。”

敏组学员吴新荣在课堂上听得格外投入,她说:“这一堂课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科技的进步和技术的革新能够改变国家的命运。通过黄健柏老师的讲解,对宏观经济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经由老师的梳理,我们对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脉络认识更清晰。多了解企业所面临的内外部经济环境对我们企业管理者来说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