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城南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校企合作

2015-11-26 15:0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责编:张梅]
字体:【

图为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第五届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及预就业基地建设发展研讨会现场。

华声在线11月26日讯(记者 龙腾)11月26日,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第五届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及预就业基地建设发展研讨会举行,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院长袁剑波透露,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同时强化实践教学和工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目前,该校“预就业基地”已达40余家。

校企合作,是一种注重培养质量,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学校如何保证培养的人才是企业急需的?企业需要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加强基地建设,深化校企合作”,也成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

袁剑波介绍说,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早在几年前就已创建“5+1+2”模式,强化学生的实践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具体来说,这种模式通过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削减20%理论课教学时间,用5个学期左右的时间完成理论教学,用1个学期左右时间完成校内实践,再用2个学期时间开展校外工程实践。

“目前企业最希望看到的新员工,除了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外,还需要有出色的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敏捷的思维等。”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博新1995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谈起母校的“5+1+2”模式,他也由衷地竖起大拇指。作为“预就业基地”,每年均有20余位城南学院毕业生入职该公司。

袁剑波说,与“5+1+2”模式相配套,学校还着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及“预就业”基地建设,目前这样的基地有40多家,每个基地都有一支由30多名企业技术管理人员组成的兼职指导教师团队,以保障工程实践环节的质量。

目前,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已经在土木工程、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艺术设计等专业推广“5+1+2”模式,这一改革试点已经覆盖全校三分之一的专业,同时还在全国进行成果交流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