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亚太区域发展扬起新的强劲风帆

2015-11-20 10:29: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邵进 刘健 张青]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为亚太区域发展扬起新的强劲风帆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邵进 刘健 张青)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

习主席在讲话中就亚太地区如何继续引领全球增长提出重要主张。专家认为,习主席的讲话高屋建瓴,为亚太经济的未来走势指明了方向。

展现中国坚定信心

习主席的讲话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和亚太区域经济面临新挑战、新调整的背景下发表的。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总体乏力。世界经济仍然存在较多的不确定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近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预测下调0.2个百分点,降至3.1%。这是世界经济走出金融危机、进入复苏通道以来的最低值。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日前公布的一项年度报告说,亚太地区今年的经济增速预计也在较低水平徘徊。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亚太是世界的缩影。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弱、走势分化的形势下,亚太经济也面临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种种挑战,但亚太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我们应该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特殊背景具有特殊意义。专家认为,习主席的讲话既看到了世界经济和亚太经济当前面临的严峻挑战,同时也对亚太地区的作用抱有坚定信心。

韩国湖西大学全家霖教授说,亚太是全球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当前的亚太在经济领域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基于当前的亚太形势,习主席发表提振亚太经济的讲话有重要意义。

中国信心来自中国能力。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已经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我们将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太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说,习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诠释了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大发展理念,中国即将迎来“十三五”新时期,中国正经历一场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将发展成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十三五”规划展现的光明前景将为亚太发展带来新机遇。

为亚太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当前起伏不定的经济形势背景下,亚太区域面临着巩固增长引擎地位的严峻考验,因此所肩负的探索和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等时代重任更显格外重要。

为了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四要”,为亚太区域发展开出“药方”,体现出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和宽广视野。

习主席提出: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要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要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要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

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习主席提出的中国主张有着鲜明特色。

——气势宏伟、目标远大。习主席说,亚太合作要面向未来、引领未来,谋划大手笔,塑造大格局。

——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习主席说,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唯有让改革和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方能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释放强大动力。

——注重协调、强调引领。习主席说,亚太经合组织要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强化区域贸易协定信息交流机制,促进区域贸易协定协调发展,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搭建制度化平台。

——脚踏实地、务实可行。习主席说,北京会议通过的互联互通蓝图,对解决亚太发展瓶颈性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继续大力推进。

储殷认为,习主席对亚太区域合作的主张为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保持发展活力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中国的倡议真正履行了大国责任,展现了大国担当,将为推动地区共赢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APEC彰显中国作用

亚太的明天,取决于今天的决断与行动。一年前,雁栖湖畔北京APEC会议取得累累硕果,一年后,APEC领导人马尼拉再谋合作大计。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去年,我们在北京共同倡导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确立了亚太伙伴关系的指导原则。这是对以往合作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合作的郑重承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看来,从北京到马尼拉,在亚太经合组织的发展轨迹中,中国的作用尤为突出。中国是亚太区域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去年,我们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制定互联互通蓝图。今年,我们继续致力于在多个领域制定战略框架和行动计划。我们要保持合作的战略性、前瞻性、进取性,确定重点领域的目标、举措、时间表。中方向本次会议提交了北京会议成果落实进展报告,我们希望每个成员都把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置于各项工作的优先位置。”

澳大利亚APEC研究中心主任肯·沃勒表示,中国提出的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符合包容经济的潮流,跨太平洋合作需要中国力量。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平台,中国及有关国家正在加紧筹建,银行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备选项目储备工作也已经启动。中方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稳步推进,各方已经确立以经济走廊为重点的优先合作领域,丝路基金的项目运营已经启动。

中国将本着习主席提出的互利合作理念,继续为加强亚太区域合作以及提高APEC能力建设不断作出自己的贡献,黄薇在接受采访时说。

贾秀东说,总体来看,习近平主席就地区合作提出的看法和建议,展现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促进亚太区域合作的真诚意愿和建设性态度,表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采访记者:张小军、李丹)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