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

2015-11-20 10:27:39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华网马尼拉11月19日电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共促亚太繁荣》的重要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深化伙伴关系 共促亚太繁荣

——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11月19日,马尼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主席先生,

各位同事:

去年11月,我们齐聚北京,共同描绘亚太发展蓝图。时隔一年,我们再次聚首,目标仍然是深化亚太合作,推动亚太共同发展。菲律宾为筹备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了大量工作,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两天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相聚安塔利亚,一起为世界经济把脉。大家普遍认为,世界经济仍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但我们有理由对前景充满信心。

亚太是世界的缩影。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弱、走势分化的形势下,亚太经济也面临增长基础不稳、新旧动力转换、结构调整不彻底等种种挑战,但亚太仍然是拉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我们应该立足当前、面向未来,运用亚太经合组织这一重要平台,推进合作共赢,让亚太继续引领全球增长。

——我们要着眼长远,完善亚太中长期合作战略架构。中国古代先贤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人不能没有理想,合作不能缺少方向。亚太合作要面向未来、引领未来,谋划大手笔、塑造大格局。

过去一个时期,我们一直朝着这个方向作出努力。去年,我们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制定互联互通蓝图。今年,我们继续致力于在多个领域制定战略框架和行动计划。我们要保持合作的战略性、前瞻性、进取性,确定重点领域的目标、举措、时间表。中方向本次会议提交了北京会议成果落实进展报告,我们希望每个成员都把落实领导人达成的共识置于各项工作的优先位置。

——我们要改革创新,为亚太经济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当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唯有让改革和创新两只手一起发力,方能拧动亚太经济的阀门、释放强大动力。

我们要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要加快创新步伐,让经济河流的水活起来,源源不断流淌。中方赞成制定和实施《服务业合作框架》,支持中小微企业参与全球市场。我们也要落实好《促进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增强经济增长含金量。城镇化、互联网经济、蓝色经济都是具有巨大潜力的合作领域,要扩大和深化各方合作,释放积极效能,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我愿宣布,中国将于明年主办首届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为亚太城镇化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我们要推进一体化,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亚太经合组织要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强化区域贸易协定信息交流机制,促进区域贸易协定协调发展,为亚太开放型经济搭建制度化平台。

我们要加快进程,尽早建成亚太自由贸易区。要如期完成联合战略研究,得出符合各方长远利益的结论和建议,为转入下一阶段工作做好扎实准备。各方在推进区域贸易协定进程中,要保持开放包容,谋求合作共赢,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我们要继续为结束多哈回合谈判提供强有力指导,推动世界贸易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达成平衡、有意义、符合发展内涵的成果。

——我们要采取行动,把共识转化为成果。“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北京会议通过的互联互通蓝图,对解决亚太发展瓶颈性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继续大力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区域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平台,中国及有关国家正在加紧筹建,银行预计于今年年底前正式成立,备选项目储备工作也已经启动。中方倡议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在稳步推进,各方已经确立以经济走廊为重点的优先合作领域,丝路基金的项目运营已经启动。

中方愿继续为加强亚太经合组织能力建设作出贡献。去年中方宣布将向亚太经合组织捐款1000万美元并为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目前,中方已经提供首笔280万美元,完成近千人次的培训。

在亚太与世界联系更加紧密、利益日益融合的新形势下,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同其他国际机制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去年,中国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国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东道国澳大利亚充分协调,实现了两大机制协同。明年,中国和秘鲁将分别担任二十国集团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国。我们愿同秘鲁和各方加强协作,确保这两场重要会议取得成功。

各位同事!

亚太的未来属于大家庭每个成员。去年,我们在北京共同倡导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确立了亚太伙伴关系的指导原则。这是对以往合作的深刻总结,也是对未来合作的郑重承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将深化同亚太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中国已经提出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我们将大力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国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亚太创造更多机遇、带来更多福祉。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