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否决中企收购大型牧场计划 称违背国家利益

2015-11-20 05:00:47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参考消息网11月2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试图在澳大利亚农业领域站稳脚跟的能力受到打击,此前澳大利亚政府否决了中国企业以3.5亿澳元(1澳元约合4.58元人民币)收购澳大利亚养牛场的计划,理由是该交易违背国家利益。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19日报道,拍卖者是家族企业基德曼公司,该公司控制着澳大利亚内陆10万平方公里的牧场,相当于英格兰面积的四分之三,还拥有约18.5万头牛。

报道称,澳大利亚联邦财政部长斯科特 莫里森19日上午宣布,由外国投资者收购该公司“将违背国家利益”,他不会按照“目前拟议”的计划批准该交易。这一决定与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的意见一致。

据信,中国投资公司汇智拟收购基德曼公司,当地媒体报道称,近日该公司击败竞购对手上海鹏欣。另外,据信,植物油生产商广州东凌粮油以及一个由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领衔的财团也一直在竞标。这些企业都是民营企业。

莫里森表示,关键问题是基德曼公司旗下的安娜溪养牛场的一半土地位于澳大利亚南部乌美拉沙漠实验场武器试验范围之内。

莫里森表示:“乌美拉沙漠实验场是澳大利亚国防一个独特且敏感的问题,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限制进入这些敏感地区并不稀奇。”

“鉴于基德曼公司整个地产组合的规模和重要性,以及与进入乌美拉沙漠实验场有关的国家安全问题,在听取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的建议后,我决定,外国人以当前的形式收购基德曼公司是违背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

2009年,澳大利亚前工党财长韦恩 斯万否决了中国国有企业五矿集团收购在澳大利亚证交所上市的OZ Minerals的计划,OZ Minerals的Prominent Hill矿山位于乌美拉沙漠实验场内。

莫里森补充称,在告知他的决定后,所有有意收购基德曼公司的潜在收购者都撤销了其在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的申请。

报道称,他在声明中补充称:“澳大利亚欢迎与我们国家利益相符的外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