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4天2场演讲 为世界经济增长困境开了哪些良方?

2015-11-19 16:0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姚茜]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9日电 (姚茜)11月18日,习近平出席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而就在几天前的十二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上,习近平对世界经济提出了四点建议。短短四天内,习主席两次就世界经济增长困境提出多条建议,向世界传达了中国信心。

世界经济处在深度调整 四点建议对症下药

“一个基本判断是,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还在继续,世界经济仍然处在深度调整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主席就世界经济形势发言。习近平说,中国古代先贤说:“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究其根本,世界经济发展到今天,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所提供的动能已经接近尾声,传统经济体制和发展模式的潜能趋于消退。同时,发展不平衡问题远未解决,现有经济治理机制和架构的缺陷逐渐显现。这些因素导致世界经济整体动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

在找到了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的症结之后,习近平就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

——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

——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合力”、“潜力”、“活力”、“动力”,这四味“中国药方”针对世界经济的“病灶”,提出了中国方案。在深刻变革的时代,要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迫切需要汇聚全球共同行动、共赢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亚太巨轮同舟共济 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无论是领导人还是企业家,都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准确把握世界大势,谋划应对之策。”对于世界经济面临的困境和难题,习近平继而提出了中国思考。

“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习近平的四点“坚持”就亚太经济如何保持正确发展方向,如何找到新经济增长点、巩固增长引擎地位提出了建议。

“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倡议得到了与会方的认同。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主任刘晨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太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应当在区域合作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这次演讲更显著地从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的角度谈亚太合作,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姿态和创新思维。

四个“没有变”传递中国信心 为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向在座约800名亚太工商界领袖们传递了中国对亚太地区和中国经济活力的坚定信心。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为各国发展创造机遇。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也是调结构、转方式进程中的增长,这一结果来之不易。”

两次讲话都谈及中国经济,习近平以具体化的数据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的良好走势。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就‘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自于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来自于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态势关系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习近平的讲话阐述了中国信心,也提振了世界信心,中国经济的发展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强大力量。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