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中国方案”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2015-11-19 16:0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万鹏]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9日电 (万鹏)昨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演讲,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连续第三年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阐明“中国机遇”、提出“中国方案”、分享“中国期待”,再次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有学者分析认为,本次会议相较于去年的北京会议具有承上启下的延续性,是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的“亚太梦”重要一步。习主席又一次通过APEC平台,传递中国发展的“好声音”,继续为亚太和世界的发展、合作和人民福祉贡献中国智慧。学者指出,习主席带来的“中国方案”,将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同时,“十三五”规划实施将带来的“中国机遇”,使得我们在治理过程中将更好地与世界融合。

阐述“中国机遇”:

“培育发展新动力,打造发展新优势,创造发展新机遇”

2013年10月,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此次会议是习近平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备受各方高度关注。习近平在当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闭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的演讲并谈到,“增长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他指出,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会给亚太发展带来更大机遇。2014年11月,中国借北京APEC舞台再度宣示改革信心,与亚太及世界分享机遇。习近平在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发表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并在APEC北京会议周期间首次系统阐述“新常态”,诠释“中国机遇”。习近平指出,“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能不能适应新常态,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同时,习近平指出,“世界和亚太的发展繁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亚太各方应该顺应时代大潮,携手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中国经济仍然面临复杂的内外环境和较大的下行压力,正经历着改革阵痛,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习近平在昨日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演讲中用较大篇幅阐释中国发展。谈到中国经济走势时,他讲了四个“没有变”;介绍“十三五”时期中国发展理念和改革举措时,他用了五个“更加注重”;说到对外开放时,他又提出三个“不会变”。习近平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通过推进亚太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进程,向亚太乃至全球提供了越来越多公共产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指出,“中国机遇”主要指的是五中全会所描绘的中国“十三五”规划所带来的机遇。“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制定出适合下一阶段发展的腾飞计划,既能促进中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同时又能全方位地加强创新,还能把中国的发展同全球经济治理相结合,使得我们在治理过程中更好地与世界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分析指出,在APEC这一区域经济合作平台上,中国与其他APEC成员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APEC成员已成为中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合作伙伴。继续扩大APEC的合作空间,深化APEC的合作机制,把APEC打造成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引擎,不仅符合中国与其他APEC成员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提出“中国方案”:

将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

2013年,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了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曾针对当时世界经济形势和多边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开出了中国的药方、给出了中国的答案,一是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二是致力于开放式发展,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三是坚定信心,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新的活力。第二年的北京APEC会议周期间的中国“主场外交”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让人印象深刻。北京APEC会议上通过《领导人宣言——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和《APEC成立25周年声明》,确认了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决定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北京会议开启了APEC第二个25年征程,“北京共识”也成为继茂物目标之后被载入APEC史册的重要纲领。倡导和支持设立丝路基金、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支持APEC机制和能力建设、为发展中成员提供培训名额,中国实实在在地拿出自己的方案、肩负起大国责任。

前不久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未来五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有媒体分析认为,“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开放发展”的理念,在本次APEC中作为新的“中国方案”被推出,昨日演讲中,继G20峰会后习近平再次提及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和“五大发展理念”,纵观全文,“开放”一词被重复了13次。习近平在演讲中集中阐释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分析指出,习近平主席带来的“中国方案”,将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太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应当在区域合作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这次演讲更显著地从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的角度谈亚太合作,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姿态和创新思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注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筹建的进展,“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是中国采取创新举措为亚太提供的“公共产品”。

分享“中国期待”:

以推动共同发展来促进地区和全球和谐

“中国对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充满期待,希望同亚太伙伴们携手同心,共同创建引领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孙的美好亚太。”2013年,习近平曾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深化改革开放 共创美好亚太》的演讲,并分享了4点愿景,即“亚太地区应该谋求共同发展”;“亚太地区应该坚持开放发展”;“亚太地区应该推动创新发展”;“亚太地区应该寻求联动发展”。2014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进入“北京时间”,习近平主持、出席APEC北京周系列活动,再次以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和风度魅力,谈亚太发展、倡互联互通、讲中国改革,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提出中国期待。习近平在主持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倡导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并提出4点主张,即“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共同谋求联动发展”。

“面对世界经济中的激流险滩,亚太这艘巨轮必须校准航向、把好舵盘。”在昨日的演讲中,习近平对未来APEC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期待,并提到“四个坚持”,他指出,亚太各经济体要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沈丁立向记者指出,“中国期待”实际就是共同发展,不光是中国发展,亚太国家都发展。以发展来促进地区和全球和谐。刘晨阳分析认为,未来,APEC作为亚太地区覆盖面积最广、纳入成员最多、包容性最强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将有义务也有能力在引领和协调各成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进程中发挥更积极作用,使本地区民众期盼的“亚太梦想”早日成为现实。“互联互通建设是亚太各经济体的迫切需要,能够为APEC各经济体带来巨大利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王震宇认为,未来数年,APEC东道主多数为发展中小经济体,中国及其他互联互通合作的积极推动者应加强与这些经济体的沟通与协调,凝聚共识,共同落实好《蓝图》,加快迈向一个无缝的亚太。

(本文综合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