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2015-11-19 07:47:44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强调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新华网马尼拉11月18日电(记者刘华 许可 李斌)2015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并发表题为《发挥亚太引领作用应对世界经济挑战》的主旨演讲,强调亚太各经济体要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中国发展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注重创新驱动、注重公平公正、注重绿色低碳、注重对外开放。

习近平指出,在世界经济充满挑战的大背景下,亚太经济也面临着诸多现实和潜在的困难和风险。亚太各经济体必须勇于担当、同舟共济,努力推动全球增长。要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加快产业升级换代,以科技创新带动产品、管理、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亚太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要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最大程度增强自由贸易安排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要坚持落实发展议程,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各自国家发展战略,确保有效落实。要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和规划,实现各区域、各国生产要素互通有无、产业产能优势互补、发展经验互学互鉴。要抓好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加强政策对话和协调,以亚太经合组织为平台,着力形成合力。要坚持以发展为中心,全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和平环境。要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多元发展,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

习近平指出,今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的看,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同时,中国经济正经历着改革阵痛,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习近平强调,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就“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中国将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将更加注重公平公正,让经济发展更具包容性。我们将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全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我们将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加快推进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建设,与各方一道尽早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

习近平指出,中国是亚太大家庭一员,中国发展起步于亚太,得益于亚太,也将继续立足亚太、造福亚太。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当天,习近平还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同代表们就亚太自由贸易区、“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交换看法。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