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构建大周边外交战略格局

2015-11-18 17:24: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大光]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2015年G20与APEC双峰会”系列专家述评之三

李大光 国防大学教授

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赴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之后将赴飞往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赴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之后将赴飞往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与会期间,习近平出席峰会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全部正式活动。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全程参与充分体现中方对G20合作和APEC的高度重视,透露出中方与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国家共同促进区域和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区域和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改革转型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

新形势下的周边外交尤其重要。冷战的结束使得中国与邻国之间的政治互信得到加强,经济关系得到深化。2013年10月底,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其规格之高在新中国外交史上前所未有。座谈会既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周边外交的重视,也突显周边在中国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做好周边外交工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确定未来5年至10年周边外交工作的战略目标、基本方针、总体布局,明确解决周边外交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工作思路和实施方案。

周边国家是搬不走的邻居。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 深化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互联互通是中国周边外交的核心理念。APEC已经成为中国打造大周边外交战略格局的重要内容。如今,APEC已经形成机制化运行,从广义周边上来讲,APEC相关成员国都是搬不走的邻居。据统计,APEC成员在过去25年中从12个增加到21个,总人口从8亿增加到28亿,经济总量从10万亿美元增长到50万亿美元,平均关税从17%下降到5%。

此次APEC在菲律宾举行,将进一步加强中菲关系。因为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中国愿重建正常关系。在中国和菲律宾近年因南中国海问题僵持不下的背景下,中国外长王毅11月13日对菲律宾总统阿基诺释出善意,表示愿同菲律宾重建正常稳定和健康发展的睦邻友好关系。王毅表示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应该和睦相处,共同发展。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出席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欢迎晚宴、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午宴。习近平主席将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介绍北京APEC会议成果落实进展;结合“十三五”规划建议,阐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强调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与各成员共同勾画亚太未来发展愿景。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与有关成员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探讨APEC合作前景及双边务实合作。

中国新一届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周边地区是和平发展的“首要”地区,周边外交在国家外交布局中处于“首要”地位。做好周边外交工作,对于开展“大国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外交”有着重大的促进作用。首先,中国高度重视周边外交,有助于防止中国外交的“唯大国论”与过度看重“大国外交”。大国虽然“关键”,但毕竟只是少数。中国稳定周边环境和开展周边外交能够增加中国“大国外交”的砝码,有利于与大国关系的稳步发展。中国外交将更加注重平衡周边外交和大国外交,更加兼顾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其次,中国大力开展周边外交,表明我们对发展中国家外交的重视。在中国的周边地区,除了少数发达国家以外,大部分为发展中国家。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整体地位快速上升,这一群体既是中国外交的“基础”、“根基”与“归属”,也与中国“发展中大国”的自身定位相吻合。再次,中国也可以通过周边外交的实践来学习、历练处理多边外交的能力,为中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性大国时处理全球问题积累必要的经验。中国通过参与周边次区域合作,在政治、安全、经济、环境、反恐、疾病控制、打击跨国犯罪和禁止毒品交易等众多领域,在亚洲开展一系列的多边外交,这使得中国周边外交和多边外交呈现出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命运共同体”凝聚着世界经济增长点。在经济领域,周边国家已经成为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已经超过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的贸易总额,中国与周边国家正在形成紧密联系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理念,而且中国要率先身体力行,使之成为地区国家遵循和秉持的共同理念和行为准则,努力使周边同中国政治关系更加友好、经济纽带更加牢固、安全合作更加深化、人文联系更加紧密,成为可靠战略依托。未来5-10年,要着力深化互利共赢格局,着力推进区域安全合作,着力巩固扩大社会民意基础,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如今,全球经济复苏艰难,地区冲突交织迸发,和平与发展的问题更加突出,合作与变革的呼声更加高涨,通过“一带一路”建立利益与命运共同体符合时代发展的潮流。“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线各国的共同事业,有利于将政治关系、地缘毗邻、经济互补等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持续增长优势,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中,经贸合作是基石。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中国与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必将迎来一个共创共享的新时代。

G20峰会正在成为中国大周边外交战略格局的新内容,并为此准备举办好明年的峰值。2016年即将到来,各方高度期待中方主办2016年G20峰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发展中国家、不断开放的经济体,中国是G20机制和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不仅为中国自身的发展描绘了蓝图,也为中国与世界的合作乃至各国的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期待中国再次团结G20成员,高举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旗帜,发扬更加紧密的伙伴精神,跑好G20合作进程的第三棒,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动力、解决深层次问题作出有益贡献。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