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当前防灾抗灾救灾工作

2015-11-17 08:52: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陈勇 通讯员 祝林书)今天,省减灾委向各成员单位、市州减灾委发出紧急通知,要求认真防范湘江冬汛,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

    11月10日以来,我省湘中以南地区出现了一轮较为明显的强降雨过程,导致湘江干流中上游河段发生1961年以来最大冬汛,衡山以上河段水位大幅超警戒水位。省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我省雨日较多,15至17日有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发生。各地前期降雨已致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水库、塘坝蓄水较满,基本没有调蓄能力;湘江流域溪、河底水较高,蓄泄能力降低;再遇降雨过程,致灾风险加大,工程出险几率增多,全省面临历史同期从未有过的复杂局面,防灾抗灾救灾形势严峻复杂。    

    省减灾委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明确主体责任,落实应对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灾区一线靠前指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按照职责认真做好雨情、水情、汛情的趋势分析和研判,及时发布灾害预警预报信息。要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尤其要加强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院、福利院、敬老院、建筑工地、旅游景点、避灾场所等人员密集区的隐患排查。密切关注灾情发展趋势,视情及时启动各类救灾应急预案,及时组织抢险救援,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及时调运发放救灾物资,安排下拨各类救灾资金,抓紧做好灾毁道路、电力、通信、供水等基础设施的抢修抢通以及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干净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治疗,尽早恢复灾区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