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倾力残疾人

2015-11-17 08:50: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王瑛 黄沈培)今天,芷江侗族自治县冷水溪乡向家园村肢体残疾人杨春华看着自家5000羽鸭子长得好,心里乐滋滋的,感到脱贫有望。她向记者介绍,在县残联牵线搭桥下,她与芷江民丰农牧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由公司无偿为她提供场地、种苗,年底由公司统一回收成品鸭,一年可获利3万余元。

    今年来,芷江将农村贫困残疾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因人因地施策,针对不同贫困原因采取不同帮扶措施,让残疾贫困人尽快脱贫。县里从增强贫困残疾人“造血”功能入手,定期进行培训,送技术到田间地头。并组织致富带头人、技术能手等经济能人,与贫困残疾人结对,以“帮、包、带、扶”的方式,在项目、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进行帮扶。同时,通过资金扶持、小额贷款贴息、提供就业援助等,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

    芷江还通过完善“企业+基地+残疾人”、“合作社+残疾人”等有效组织形式,组织贫困残疾人及其家人以企业、基地、合作社等组织为平台,以提供劳务、土地入股、产业扶贫资金入股、生产合作、产品回收等方式,参与产业化经营,并把芷江民丰实业有限公司、宏源桃业专业合作社等15个农业产业化公司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作为扶贫、就业基地,涉及种植、养殖、手工艺等多个行业。目前,全县已有220余名残疾人实现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