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中国作用和贡献

2015-11-16 07:4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龙琴]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王龙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将系统、深入阐述中国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宣介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政策举措。

长期以来,中国本着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一贯支持二十国集团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积极提供建设性方案,为二十国集团建设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创始成员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创始成员。中国参加了历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和峰会。2005年,中国成为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成功举办了第七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两次副手级会议以及研讨会等活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二十国集团升格为领导人会议。在2008年华盛顿首次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

此后,中国国家主席不仅出席了历次峰会,而且在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宣介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举措,阐明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立场,并提出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主张。

政策主张

在华盛顿、伦敦、匹兹堡、多伦多和首尔二十国集团峰会,围绕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问题,中国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与措施。

在戛纳、洛斯卡沃斯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为促增长和保稳定献计献策,先后提出10点建议。

在圣彼得堡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在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峰会,中国提出了“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点建议。峰会通过的“全面增长战略”中,“中国智慧”占据15%。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已成为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

重要贡献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建设者和贡献者。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就已承担起“负责任地区大国”的责任,以自身负责任的行动使得那场危机没有演变为全球性危机。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中国以自身增长为全球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的五年间,中国一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201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7.8%。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达到30%。

中国的贡献,不仅首先源自中国自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更是来自于增长路径的设计和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

三驾马车

2014年11月,布里斯班峰会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

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主席国,中国从2014年12月起与土耳其、澳大利亚组成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前任、现任和候任主席国)新机制,参加二十国集团整个政策的协调,肩负着推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重任。

今年以来,中国积极参与了安塔利亚峰会筹备工作。中国已提交了10项重点承诺,涉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金融体制改革、市场活力提升等诸多方面。中国从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为确保安塔利亚峰会取得成功作出了最大努力和积极贡献。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