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巴黎如空城:恐袭波及逾10国公民 凶手身份曝光

2015-11-16 02:20:44 [来源:中新网] [责编:刘艺]
字体:【

 

14日拂晓,法兰西球场外的显示牌还定格在袭击发生时的法国队与德国队的足球友谊赛上。龙剑武 摄

 

 

巴塔克兰剧院入口处与剧院同名的咖啡馆招牌。 龙剑武 摄

原标题:夜巴黎如空城:恐袭波及逾10国公民 凶手身份曝光

中新网11月16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3日,法国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截至发稿时已经导致至少129人遇难,300多人受伤。有一名中国公民在袭击中受轻伤,目前已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恢复情况良好。

截至15日,有3名参与了此次袭击的恐怖分子身份被公布,其中包括29岁的法国公民伊斯梅尔 奥马尔 穆斯塔费,据称,警方事先知道他是一名狂热分子。另外,比利时警方在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大规模出动,逮捕了多名与此次袭击有关联的嫌犯。

【遇难者超过百人 来自多个国家】

在法国巴黎举办的检察长新闻会上,法国官方确认了死亡人数上升到129人, 352人受伤,其中99人重伤。在遇难者之中,包括来自超过10个国家的外国公民。法国总理瓦尔斯称,已经有103位遇难者的身份得到确定,还有20至30具遗体仍在等待身份鉴定。他表示,他们的身份将在未来数小时内得到确认。

根据各国政府等官方消息来源,阿尔及利亚、比利时、英国、智利、摩洛哥、葡萄牙、罗马尼亚、西班牙、瑞典、突尼斯、美国都有不同人数的公民遇难受伤。

另外,中国驻法国大使馆15日发布消息称,根据中法双方核实认定的情况,确认有一名中国公民在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中受轻伤,并已得到及时有效救治,恢复情况良好。

使馆表示,已经派遣领事部负责人赴医院对其进行了探望,转达了中国政府、外交部和使馆的慰问。当事人不希望披露其具体信息,使馆方面对其意愿予以尊重。

中国驻法使馆表示,一直与法方保持密切联系,会继续高度关注、积极查询是否还有其他中国公民伤亡情况,依法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

【3名恐怖分子身份公布】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发布公开声明,宣称对这一连环恐怖袭击事件负责。根据初步调查,可能有3个小组协同实施了恐怖袭击。据报道,袭击者包括法国、叙利亚及埃及公民。

巴黎检察长莫兰称,参与袭击的多名恐怖分子已经死亡,其中一人系被警方击毙,其余人则引爆自杀式爆炸装置。袭击者中包括29岁的法国公民伊斯梅尔 奥马尔 穆斯塔费,他的父亲和兄弟已被警方逮捕。穆斯塔费曾有犯罪记录,警方事先知道他是一名狂热分子。

此前,塞尔维亚的《Blitz》报已经公布了另一名恐怖分子的名字——通过塞尔维亚进入西欧的叙利亚公民艾哈迈德 艾尔莫哈迈德。法国《费加罗报》则称,还有一名袭击者名为阿卜杜拉巴克 B,但并未公布关于此人的详细信息。

由于有恐怖分子来自比利时,法国已经和比利时反恐部门建立了紧密联系。比利时警方14日在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大规模出动,搜捕与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有关的嫌疑人。比利时司法部长称,多名与法国恐怖袭击事件有关联的嫌犯被逮捕。

【巴黎高度戒备 街上游客大减】

恐袭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法国全境进入紧急状态,关闭边境,并向巴黎地区加派1500名军人。法国政府宣布,14日巴黎市内所有的公共场所都关闭,包括学校、博物馆和展览馆、图书馆、健身房、游泳池和食品杂货市场等,所有的大型体育赛事也将取消。

在恐袭发生的当夜,巴黎街头冷冷清清,如同一座空城,只有闪烁着警灯的警车不时呼啸而过,提醒着巴黎正在全城戒备。

据报道,通往爱丽舍宫的路已全部被警察封锁。香榭丽舍大街的圣诞集市已全部关闭,路面上随处可见包括骑警在内的巡逻警察。14日,当地大部分商店都关门停业。香榭丽舍大街上平时人口密集,但事发后,许多商家都已经关门,仍然营业的服装店中顾客也十分稀少。

向来是热门旅游景点的凯旋门,也变得非常冷清。此外,巴黎埃菲尔铁塔管理公司宣布,这个巴黎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将暂时关闭“直至另行通知为止”。巴黎铁塔平均每天接待多大2万名游客。

【韩国发布旅游安全预警 多国加强安保】

14日,韩国政府对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的法国发布旅游安全预警,对巴黎所在的法兰西岛地区发布“旅游克制”黄色预警,对法国本土的其余全境发布“旅游注意”蓝色预警。

韩国政府提醒目前在法兰西岛地区停留或进行访问的韩国公民注意安全,并劝告计划访问该地区的韩国公民谨慎考虑旅游的必要性。

另一方面,在恐袭发生后,多国加强了安保措施。G20峰会主席国土耳其在会议举办城市安塔利亚采取严密保安措施。为确保峰会顺利举行,土耳其已调派至少12000名警员和军人到安塔利亚严阵以待,还设置了全天候空防系统。

马来西亚总警长卡立称,该国警方会重新研究东盟峰会期间的警力部署,调派足够人手,以确保峰会顺利进行。另外,即将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的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也提高戒备,誓言全力确保前去出席峰会的世界各国领导人的安全。

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还没有可信的证据表明美国最近会面临恐怖威胁,但该部门将继续评估安全等级,适时加强安全部署。美国各地已经提升警戒、加强安保措施,周末密集举行的体育赛事成为监管重点。

【国际社会谴责暴行】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结束了14日的紧急国防会议后发表公开讲话,强烈谴责了这一暴行,称袭击是“由恐怖武装‘伊斯兰国’犯下的战争行径”,法国会毫不留情地予以还击。奥朗德指出,法国人民不会就此屈服,他说:“我们会保卫自己保卫法国,因为法国是我们的祖国。”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袭击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奥巴马说,法国所秉持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理念不会因袭击事件而被破坏。他说,“自由、平等、博爱”是人们共同坚守的价值观。

俄总统普京在致法国总统的慰问电中表示,俄罗斯愿与法国紧密协作,调查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恐怖事件幕后指挥者和执行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与这一恶势力开展有效斗争要求真正联合整个国际社会的努力”。

11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习近平表示,惊悉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在此法国人民悲伤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这一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