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味”点亮乡村游

2015-11-10 09:08: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11月9日讯(徐德荣 黄能 左新伟)11月上旬,郴州的朱先生一家三口来衡阳市蒸湘区百万花海艺术庄园游玩后,翻看一张张照片,高兴不已。这个庄园是衡阳市推出的乡村旅游新去处,种植花卉几百亩,是一个集时尚娱乐、动漫游戏、文化旅游、会展节庆及婚庆摄影于一体的新型主题生态休闲项目。

    近年来,衡阳市依托当地良好乡村生态环境,立足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注重打好“生态加文化,名人加名山”“特色牌”,开发了一批特色鲜明、深受游客喜爱的乡村旅游景点。衡山县萱洲镇引导群众扩大本土油菜、桃李种植面积,推出生态观光游。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依托当地独特风土人情,开辟民族民俗文化旅游线路。衡阳县曲兰乡湘西村船山故居借主人王船山的名气,成为著名景点。此外,罗荣桓、夏明翰、蔡伦等历史名人也成为地方发展乡村旅游的宝贵资源。衡山县岭坡乡“野莓谷”是衡山竹海主要景区之一,清献书院、宋丞相赵方墓等人文景观点缀其间,丰富了来南岳衡山游客的旅游选择。南岳区则着手开发南岳避暑产业,建设了一批休闲山庄和避暑山庄。

    通过开发“乡土”旅游景区景点,衡阳市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据了解,目前,该市已成功创建旅游强县2个、特色旅游名镇4个、特色旅游名村14个,发展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100余家。今年1至9月,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92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0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均占总量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