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今年以来查破制贩假证案件5.8万起

2015-10-28 16:10:35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赵婧夷]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记者27日从公安部获悉,今年以来,公安部继续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组织开展打击制贩假国家机关公文、假证件、假印章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各地公安机关按照部署,通过集中开展排查、突出重点打击、封堵有害信息、强化清理整治、强化警种合作、强化区域警务合作等工作,查破伪造、变造、买卖“三假”违法犯罪案件5.8万起,抓获制贩、买卖“三假”违法犯罪嫌疑人5.09万名。

“三假”违法犯罪活动直接侵害国家机关、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正常管理活动和信誉,妨害社会管理秩序,损害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今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治安部门结合正在开展的打击整治涉网违法犯罪活动专项行动,针对当前制贩“三假”违法犯罪活动网络化、家族化、团伙化、跨区域化等特点,以案件侦办为牵引,深入推进打击制贩、买卖“三假”违法犯罪活动,查破了一大批案件,形成了强有力震慑。重庆市黔江区公安局成功侦破邹某等人伪造、贩卖证件、印章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收缴各类伪造的部队证件8000余本,带破刑事案件30余起。山东省郯城县公安局成功破获杨某等人伪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会同成都、眉山两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蒋某、李某等人家族式伪造、贩卖证件、印章案,收缴各类假证书、假证件100余种11200余张,查获假印章3200余枚。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会同静海分局成功破获王某、张某等人伪造、贩卖证件、印章案,捣毁制贩假证窝点1处,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收缴假毕业证、户口簿、房产证等300余件,查扣各类假印章120余枚及一批制假工具。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击“三假”违法犯罪活动,对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促进诚信社会建设意义重大。对此类违法犯罪活动,一方面,公安机关将始终利剑高悬,主动担当、认真履责,网上网下结合,广辟线索来源,督办重点案件,加强重点区域整治,不断将工作推向深入,对违法犯罪分子形成强有力震慑;另一方面,不断深化源头治理,推进机制建设,健全完善与工商、教育、交通、银行等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强化信用约束,构建社会共治。同时,呼吁全社会共同抵制制假、贩假、用假行为,踊跃举报,积极参与打“假”行动,让制作、买卖、使用“三假”的不法人员不但寸步难行,而且受到应有的制裁,推动全社会形成抵制“三假”、共建诚信的良好氛围。记者赵婧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