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少年不负刑责,受害者家属可索赔

2015-10-22 08:5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陈志强 陆益平 实习记者 尹建国 戴瑾昕] [责编:戴瑶霖]
字体:【

    

    10月18日,邵东县廉桥镇新廉小学3名在校学生杀害老师藏尸床底(详见本报10月21日A10版),最大的刘某才13岁,赵某12岁,孙某11岁。3名少年为何会有如此举动,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新廉小学寻求这起悲剧的幕后。

    【事件还原】

    发现400元起歹意

    10月21日,新廉小学校门紧锁,门卫对进出人员盘问很严。

    在与当地宣传部门取得联系后,该校管总务的刘老师根据警方事后带3名少年到现场指认和供述,向记者讲述了李老师遇害的经过。

    10月18日正值周末,学校大门紧闭。中午12时许,3名少年从学校东侧围墙爬进去,打了一会球,就到李老师的宿舍喝水,发现桌上有个钱包,刘某翻开一看,里面有400元,于是歹意顿生。

    刘某顺手拿起一根木棒朝李老师头上砸去,李老师痛得下跪求他们不要打,并说家里还有2000多元,求放过。可3人拿了钱后,又怕李老师报案,于是又把她打倒在地。

    其间,赵某和孙某看到痛苦呻吟的老师,有点心软。13岁的刘某见他俩退缩,就说:“打死她没关系,我们反正是小孩,不会坐牢的。”于是他们又拿起一把剪刀朝李老师喉咙戳去……

    【被害老师】

    个子瘦小,对学生像亲人

    “李老师52岁,身高只有1.52米,体重不到40公斤,个子矮小,相当柔弱。”刘老师说。

    据3人供述,事后,他们用毛巾把留在现场的血迹擦拭干净,把李老师的尸体藏于卧室床底下,并把房门从外面反锁,又从外面把铁门锁好。离开现场后,3人若无其事地去网吧上网。

    “李老师在该校从教30余年,为人随和,对工作认真负责。她的爱人前年因癌症去世,她把所有的心血全用在教学上,她对学生就像亲人一样,是我们学校最美的乡村老师,她死得太冤枉了。”话音未落,刘老师已泪流满面,在座的几位老师都伤心痛哭。

    幕后

    “三好学生”变得“调皮捣蛋”

    学校多名老师介绍,刘某在该校读书时,曾得过奖,还被评为三好学生。从四年级开始,他就调皮捣蛋,每次与同学发生矛盾时,他妈妈总是纵容袒护他。

    据赵老师回忆,刘某在读四年级时,有次把人家的门窗玻璃打烂了,当事人到学校向班主任老师反映情况,老师把他妈妈叫到学校,告诉她你儿子打烂了人家的门窗要赔钱, 她却说“这跟我儿子没有关系,我没有钱赔”,还和班主任老师吵了起来。

    据警方案卷,刘某的父母离异。老师反映,刘某在学校表现冷漠内向,经常逃课。

    3名孩子常相约上网

    赵某也是该校学生。周老师说,他读小学时,成绩还可以,后来父母犯事,他便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两位老人年纪大了管不了,他经常晚上去网吧。

    孙某是廉桥二完小的学生。周围邻居都不愿多说什么,只说孙某家里条件较好,父母一直带着两个妹妹在云南开药店,他由爷爷奶奶在家看管,平时忙于生意,可能沟通、关心的时间不多。

    3个孩子同村,村里人经常看见他们相约到外面玩耍、上网。

    反思

    留守儿童更需引导和关爱

    十二三岁的年龄,处于思想逐步成熟的易变阶段,最需要学校、家庭的引导和关爱。

    新廉小学校长匡振胜说,3名孩子有2名是留守儿童,1名是父母离异再婚,家庭教育缺失。由于祖父母年纪普遍偏大,与孩子之间存在代沟,交流与沟通较少。孩子的心理问题突出,性格形成易出现偏差。

    据老师反映,这3名学生经常出入网吧,甚至夜不归宿。作案后,他们仍然无事一样在网吧玩。未成年人进入网吧,为何禁而不止?值得反思!

    事发时,3名学生手段残忍,“淡定”地藏尸灭迹,与一些网上暴力游戏何其相象,13岁的刘某甚至语出惊人“小孩打死人不会坐牢的”。

    律师表示,不满14岁的人不管实施何种危害社会的行为,都不负刑事责任,为完全不负刑事责任年龄。但依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其行为也构成了民事侵权,死者家属可以向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监护人要求民事赔偿。

    3人被送往邵阳市工读学校。

    ■记者 陈志强 陆益平

    实习记者 尹建国 戴瑾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