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老人年增40万,空巢老人超三成

2015-10-21 09:01: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李永胜 高鹏 李君]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10月20日讯   今天,省老龄委发布了2014年度湖南省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我省至2014年年底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126.2万,年均净增40万以上,人口老龄化压力凸显;空巢老人占老人总数的3成左右,空巢家庭占一半以上,家庭养老变得越来越难。

    每年净增40万老人

    我省已于1996年进入了人口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3年。公报显示,我省老龄化仍在逐年递增:截至2014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1126.2万,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16.72%,较上年度上升0.59个百分点。过去10年,我省老年人口年均增长4%左右,为全国增速的1.15倍,每年净增40万以上,未来10年增长都会更快。

    公报指出,老年人口超过100万的市有衡阳市、常德市、邵阳市、长沙市,其中,常德市60岁以上老年人占常住人口比例超过20%。

    空巢老人占三成

    在老年人当中,还有数百万计的在家中独处的老人。公报显示,湖南有纯空巢老人340.09万,占老年人口总数的30%以上。其中长沙纯空巢老人37.27万人。

    这个数据和去年相比增长21万人。去年公布的2013年度湖南省老龄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底,全省有纯空巢老人318.8万人,城乡空巢家庭率已超过55%。

    此外,我省高龄失能老人多,80岁以上高龄老人年均增长达6%左右,是老年人口年增长率的1.5倍,照料需要日益增大。

    百岁老人8成是女性

    据公报,截至2014年年底,湖南80岁以上高龄老人139.12万人,90岁以上高龄老人11.54万人,分别占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的12.35%和1.02%。

    从百岁老人的情况来看,湖南有百岁及以上老人1936人,较上年同期增加93人。其中:男性405人,女性1531人,男女比例基本体现为2∶8。年龄最长者121岁,女性。

    从市州来看,邵阳市的百岁以上老人最多,有242人。另外,怀化216人,永州204人,分居二、三位。■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李永胜 高鹏 李君

    举措

    发放养老险65亿

    2014年年底,全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离退休职工参保人数286.8万人,为270.2万企业退休人员增加了基本养老金,顺利完成10年连调任务。

    从去年起,共有891万60周岁以上居民领取了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发放金额达到65亿元。

    提高老人补助标准

    2014年,全省所有县市区均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政策;118个县市区落实了城乡贫困老人、城市“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和百岁老人丧葬费用减免规定。

    此外,13个市州110个县市区提高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费标准,共发放补助经费834.6万元;11个市州103个县市区建立高龄补贴制度,为31.9万80-99岁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1.5亿元;118个县市区建立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覆盖目标人群60.5%,平均补贴标准每人每月43.9元。

    重阳·经济动态

    实体商家淡  电商平台火

    “重阳经济”遭遇“冰火两重天”

    本报10月20日讯   利用节日积攒人气、进行宣传促销,是商家惯用的手段。不过,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对于重阳节,长沙市的各大商家热情平平,鲜有特意为重阳节而打造的优惠活动。而与实体商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各大电商平台大打感恩牌进行促销,家电、营养品网上销售火爆,“重阳经济”遭遇了实体与电商的“冰火两重天”。

    商超鲜见促销活动

    10月20日,重阳节前一天,记者走访了长沙的华润万家、家润多等超市,让人意外的是,老年人常逛的超市,几乎见不到重阳节的相关促销活动。

    而在五一商圈、火车站商圈,各大商场也对重阳节没有什么兴趣,只有苏宁电器高调地打出了“重阳尽孝,苏宁聚惠”的大型宣传促销活动,其他商场里几乎感受不到节日临近的氛围。

    商场的工作人员表示,重阳节和“十一”相隔时间很近,“十一”已经消耗了很大一部分顾客的消费能力和热情,而重阳节的针对面太小,老年顾客往往比较节俭,舍不得花钱,因此商家一般也不愿单独策划重阳节促销。

    电商平台促销很火

    比起实体商家的冷淡对待,电商平台上的重阳气氛则要浓厚不少。

    在几家大型电商网站上,首页位置都打出了重阳节的优惠广告,参与活动的品类主要是家电、手机、保暖衣物等。

    10月19日,记者登录淘宝指数官网发现,关键词“重阳节礼品”最近20天的搜索指数环比增长1225.95%。在淘宝网上,一些标注着“重阳节老人创意礼品”的货物,很多月销量都超过千件。

    淘宝网上一家售卖保健用品的客服人员表示,一些适合老人的热门商品最近这几天都出现订购下单高峰,部分商品单日销量甚至是平时的好几倍。

    ■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卓凌宇

    重阳·新政发布

    养老补贴年内覆盖五成贫困失能老人

    记者20日获悉,湖南省财政厅、民政厅、老龄工作委员会发布《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通知》,决定在全省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贫困失能老人可申领养老补贴,年内将覆盖五成贫困失能老人。

    补贴对象为农村五保老人和低保家庭中65周岁及以上的完全失能或部分失能老年人。2014年湖南地区养老服务补贴标准为每人不得低于每月20元。■据新华社

    重阳·法规连线

    老人权益保障新法将于明年施行

    记者10月20日从省老龄办获悉,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将于2016年1月1日施行。

    这次新修订的《实施办法》充实增加了养老服务方面的内容、政府职责和社会责任、家庭赡养责任问题、丰富老年社会福利内容、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内容。■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李永胜 高鹏 李君

    重阳·健康风向

    我省将推广防治骨质疏松广场舞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当天上午开展以“为骨骼强度供养” 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现场为市民测试骨密度。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黄跃龙表示,我国至少有6944万人患骨质疏松症,而全球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骨质疏松性骨折。

    “喝骨头汤补钙是种误解,一碗骨头汤的含钙量远不如一碗牛奶。”黄跃龙称,预防、减轻骨质疏松,除了补充钙和维生素D外,还要做到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平均每天不少于20分钟的日照。

    据了解,我省已开展骨质疏松防治推广活动,明年,将在35到65岁的中老年人中启动骨动操比赛,以广场舞的形式预防骨质疏松。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谈馨

    通讯员 蔡龙  张亚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