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枢纽站场正式投入使用

2015-10-21 08:59:3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王亚丽]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10月20日讯   试运营约20天后,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站场今天正式投入运营,枢纽正在打造中部唯一枢纽综合体,商业配套也正在招商中。

    站场部分正式投入运营

    湘江新区枢纽在老汽车西站原址升级而来,占地面积218亩,包括交通站场和商业配套两部分。此次投入运营的是交通站场部分,包括换乘大楼、备班大楼、过渡站三栋大楼。 

    “十一”期间,新枢纽试运营了原汽车西站五条当日客流量最大的班线。经过20天左右的试运营,从10月18日开始,原汽车西站除宁乡、望城部分短途乡村班线外的其余所有班线已逐步搬至新枢纽发班。

    枢纽最早一班发车时间为6点,最晚20点,分A、B、C三个区发班。

    未来可在枢纽内值机

    负二层为地铁、负一层是社会车辆和出租车、地面走公交巴士、地上二层长短途车辆专行,枢纽内部各种交通方式换乘方便又互不干扰,换乘距离最远不超过100米,费时不超过5分钟。

    售票大厅导引标识中有箭头指向黄花机场值机室。据了解,黄花机场值机室即将在枢纽内投入使用,未来乘客在枢纽里就能办理值机手续,到黄花机场后过安检就能登机。

    除人工窗口售票外,枢纽还开通了自助售票机购票、网络购票(www.lc96228)、代售点及微信(hn96228)购票4种购票渠道。

    商业配套正在招商

    湘江新区枢纽总投资约30亿元,其中交通站场部分14亿元,配套商业及其他16亿元。

    不过,目前国内有综合交通枢纽“建成即亏”的魔咒。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枢纽统筹了商业开发——在已投入运营的交通站场旁边、西二环与枫林路立交西南角,长沙西中心正在进行招商。

    长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西中心由“枢纽站场+5A甲级精装写字楼+国际枢纽mall”三大业态组成,意在打造中部唯一枢纽综合体。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王亚丽

    城建连线

    长沙磁浮快线12月试运行

    最高时速100公里  最大载客量363人

    本报10月20日讯   记者今天从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获悉,长沙磁浮快线的全线轨排初铺完成并进入精调阶段,预计今年12月试运行。届时,从长沙火车南站到黄花机场只需10多分钟。

    长沙磁浮快线采用中低速磁浮列车,常导电磁铁悬浮、直线感应电机牵引,采用3节编组,车体蓝白相间,设计最高速度为每小时100公里,每列最大载客量363人(预留了半截行李车厢供城市值机行李托运)。

    据悉,长沙磁浮快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顺利实施后,它将成为我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示范线,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    ■记者 叶子君 实习生 王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