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鹊界“梯田认租”

2015-10-21 08:58:3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钟雅洁] [责编:戴瑶霖]
字体:【
    

    神秘的梅山傩戏、梅山武术、新化山歌等民俗表演接连上演,10月16日,以“土地唤醒记忆,艺术复活乡村”为主题的2015中国紫鹊界首届(国际)大地艺术节在娄底市新化县紫鹊界梯田举行。

    在为期3天的活动里,紫鹊界通过“稻”梦奇缘、大地和声、梯田认租三个环节,向世人展示了梅山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大地主题艺术展”引导客人从多角度欣赏紫鹊界连片梯田的活态美、层次美、曲线美,这个被誉为“大地雕塑”的景区希望以艺术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来唤醒社会大众对于农耕、对于乡村的重新发现与再关注,并从艺术的角度,来探讨农耕文化在现代社会的转型问题。

    而作为本次大地艺术节的主旨——“梯田认租”,则是活态保护紫鹊界梯田的计划。所谓“梯田认租”,是为了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向全球发出紫鹊界梯田认租公告,让大家通过互联网租种这里的梯田,并为首批梯田认租者颁发证书。活动中还穿插了“99情侣竞跑”等活动,为“梯田认租”活动造势。

    活动负责人介绍,此次艺术节是希望在保护紫鹊界独特的农业生态时,提升土地的附加值,并以此为契机,依据特色的梅山文化,将新化建设成著名的旅游城市。

    ■记者 钟雅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