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收益跌破4.5%,银行理财创新低

2015-10-21 08:56:5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海涛 蔡平]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没有最低,只有更低。这句话用来形容当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势再合适不过。来自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9%,再创近两年新低。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系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首次破7%。四季度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大增,届时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会进一步下跌。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也是银行业绩冲刺关键期,中小城商行将成为抬高整个市场理财收益率的最大力量。

    【现状】

    百款银行理财收益率跌破3%

    花无百日红,投资市场亦如此。过去一度被投资者青睐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央行货币政策、A股走势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一直处于下行通道,从6%退到4%-5%,三季度甚至出现大规模退入3%的趋势。

    银率网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9月银行理财产品有108款预期收益率低于3%;有546款预期收益率落在3%(含)-4%,较上月增加19.21%;4%-5%收益区间的产品数量较上月激增31.02%,几乎达9月发行总量的一半。

    银行理财产品跌跌不休,原本备受青睐的互联网“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更是不忍直视。今年6月“宝宝”类理财产品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直接下滑至3.89%,首次跌破4%的关口。进入10月后,素有“宝宝”类产品风向标之称的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一度跌至2.9480%。

    【趋势】

    四季度收益或进一步下跌

    进入第四季度后,经济下行压力仍未消除。10月14日公布的9月CPI报1.6%,大幅低于前值和预期。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9%,系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GDP首次破7%。市场普遍认为,货币政策放松的窗口或将在第四季度再次打开。

    央行在四季度有进一步降准降息的空间,四季度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或进一步下跌。多名受访的银行业内人士均坦露,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货币政策宽松,银行理财在资产端难以找到高收益的投资渠道,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将是一个长期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四季度理财依然有惊喜值得期待。某股份制银行长沙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往年来看,四季度是银行业绩冲刺的时候,特别是中小城商行有更大的资金需求,可能会借助银行理财补充资金,因此有兴趣的投资者不妨再等等。■记者 潘海涛 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