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十二五” 全面依法治国进入“快车道”

2015-10-17 00:03:38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央视网讯 10月12日下午,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六场报告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李适时围绕“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的进展与成效作报告。

  李适时在报告中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党努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加快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法治政府建设加快进行,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

  李适时指出,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我党从理论和实践上明确了若干重大问题,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一是,明确了依法治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战略定位。二是,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法治建设的基本原则。三是,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四是,确立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总抓手。

  根据立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党中央还提出了“两个发挥”,即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用以指导新时期的立法工作。

  在推进科学立法方面,围绕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完善立法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立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修改法律61件,作出有关法律解释10件、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30件;与此同时,国务院制定修改行政法规73件,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3497件。截至2015年9月底,除现行宪法外,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共244件,行政法规共746件,地方性法规共9540件。

  李适时号召,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