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一司机去世多年后 驾照在异地被扣57分

2015-10-16 07:50:45 [来源:人民网]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一张辽宁铁岭的驾照在安徽蚌埠被扣了“57分”,因此被注销。家属称,这张驾照的主人吕某某几年前就已经去世。一直保留驾照原件的吕某家人从未到过蚌埠。“死人驾照”千里之外被扣分的“灵异”事件到底是如何发生的?

一张被扣掉57分的异地驾照

今年4月,铁岭市吕某某的驾照因违章被注销,而违章处理记录是安徽蚌埠交管部门处理的,违章车辆显示是安徽本地牌照。而据吕某某的亲属反应,吕某某本人已于多年前去世,生前也没有去过蚌埠。

就此,记者向铁岭市交管部门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吕某某驾照“扣57分,已经被吊销了。”记者询问,对注销驾照有异议该怎么办?这位负责查违章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咨询其他部门。

随后,记者以司机家属的名义致电致电铁岭交管部门“违章申诉电话”,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违章都是在安徽蚌埠警方处理的。违章车辆的车牌前两位是皖A或皖C,用这个驾照处理违章的一共5辆车。其中,一辆皖C牌照的车在去年10月一次处理了三个违章,扣了18分。该工作人员在查询后很疑惑地说,“怎么能扣这么多分?扣12分就得注销了。”这位工作人员说,因为各地的系统不联网,虽然可以查询,但不能异地接受投诉,需要与蚌埠方面联系处理此事。

记者又以司机家属的身份致电蚌埠交警大队查询,蚌埠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询问道,“你本人来处理的吗?有没有将驾照借给他人使用?”记者都予以否认。该工作人员表示,这张驾照确实被记扣了57分,驾照状态是“被注销”。如果要投诉,要将身份证复印件,驾照的复印件及情况说明(是否来蚌埠,是否将驾照借给他人使用等内容)等材料传真给蚌埠交管部门的法制大队。这位工作人员透露,用这张驾照扣分的都是小型车,而且是多辆车。

家属:驾照主人已经去世多年

驾照主人吕某某的哥哥大吕先生告诉记者,这张驾照是他弟弟的,但是弟弟已经因病去世多年了。在其弟弟病故以前,驾照确实丢失过,后来进行了补办。在吕某某去世后,户籍被注销,但驾照一直作为遗物被大吕先生保存,最近他偶然发现,弟弟的驾照居然因异地扣分被注销了。“这事儿,我还找过有关部门,交管部门说要到安徽才能处理。”大吕先生说。

9月15日,记者再次与大吕先生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蚌埠市公安局没有与他联系过。

蚌埠警方:涉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件正审理中

今年7月至今,经过多次辗转,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于9月21日就此事向记者回应称,经查证,吕某某的驾照确实被扣了分,当日已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取消扣分。记者获悉,此次事件涉及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控制,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

公安部交管局、辽宁警方及铁岭警方暂未回复

记者查询有关法律法规获悉,驾驶员死亡是驾照注销的一项法定情节。为证实驾照主人是否已故,并咨询驾照如何注销,记者先后与铁岭公安局、辽宁省公安厅、公安部有关部门取得联系。但截止记者发稿,各部门均未给记者回复。

专家:公安部门应主动工作让户籍系统与驾照管理对接

对此,北京市辽海律师事务所谷辽海律师认为,发现驾驶证被冒用,应及时向110报案,要求公安交管部门提供帮助,寻求权利救济。经过立案调查,情况属实后,公安交管部门有权对冒用者给予行政处罚。对于买卖驾照记分的双方来说,这样的交易风险非常大。非法牟利的人,卖分者都有可能被处以行政拘留、驾驶证一次性记12分,罚款5000元的处罚。而非法买分者,也同样要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买卖驾照记分,不管是买方还是卖方,双方都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阻碍公安机关执行职务,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行政拘留。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认为,自然人死亡之后,户籍被注销。如果当事人有驾照,公安机关应该主动提醒驾照管理部门该人户籍已注销,由驾照管理部门主动注销其驾照。“目前管理部门的系统没有联网,各管各的。我认为,驾照管理部门应该对此现象予以重视,主动工作。”同时,余教授认为,针对该事件,如果当事人的驾照被倒卖,涉及到行政违法,如果情节严重,可能构成犯罪。

相关资料

根据我国《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积记分达到12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扣留其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者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车辆管理所还应当在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考试合格后十日内对其进行道路驾驶技能考试。接受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按照本人机动车驾驶证载明的最高准驾车型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