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八旬老人跨越千里 赴新疆归还53年前45元欠款

2015-10-15 01: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晓桢 刘翠清 王育] [责编:夏博]
字体:【

冶廷孝老人(右)与周义小儿子周发东亲切交谈。 练晓旭 摄

  冶廷孝老人为表达对第十三师红星派出所全体干警的谢意,特送上一面锦旗,并与红星派出所民警阿卜杜萨拉木·阿克伯在哈密火车站合影留念。 练晓旭 摄

  中新网哈密10月14日电 (程晓桢 刘翠清 王育)8旬老人孤身一人,行走千里,用7天的时间,完成了53年来的心愿,将当年欠下的8元、30元、45元欠款一一归还。

  “在这样一个十全十美的日子里了却我此生心愿,我实在高兴的很,以后我再无负担了,终于可以轻松度过余生了,谢谢你们呀。”

  10月10日深夜,新疆哈密火车站,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郭庄四组的冶廷孝老人,一手拉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巴里坤垦区公安局红星派出所民警阿卜杜萨拉木·阿克伯的手,一手拉着哈密市民周发东的手不停地道谢。

  周发东望着老人红着的双眼,声音哽咽地说:“您老放心,上坟祭奠父亲的时候我一定告诉他你来还钱的事。”

  1960年,冶廷孝孤身一人从宁夏来到新疆讨生活,在巴里坤马圈沟林场谋到了一份后勤采购的工作。因为时常要赶着马车来往于哈密市和巴里坤县之间,帮着别人捎带东西就成了常事。

  1962年年初的一天,同事周义找到将要出发去哈密市的冶廷孝请他帮着带回曾经借出去的45元钱。冶廷孝顺利地见到了人,拿到了钱。回到巴里坤后,却没有碰到周义。

  本想着过两天见到人了再给钱,可谁知,宁夏的父母一连发了两封电报催促他回家。简单收拾了行李之后,冶廷孝回了家。

  回家后,家里分到了更多的地,可冶廷孝却高兴不起来,这没有归还的45元钱,成了他的一块心病。他痛苦地对妻子说:“我从没做过对不起别人的事,领导和同事就是看我老实本分才让我管后勤、带东西。因为这45元钱,我的名声可就给毁了呀。”

  妻子安慰他说:“你也别太急了,大不了咱再回一趟新疆,把钱还了。”

  “回新疆还钱”就成了冶廷孝的一个心愿。可为了实现这个心愿,冶廷孝等了53年。

  在这53年里,冶廷孝种着108亩地养活着一家8口人,送走了年迈的父母,将6个儿女扶养成人。“娶儿媳、嫁闺女,尽完了责任,我已60岁了。办喜事拉下了账,我不想给儿女增加负担,就靠自己的能力又还了好几年的账,回新疆还钱的事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延后了。”冶廷孝简单讲述着这些年的生活。

  2015年10月3日,冶廷孝再也等不住了,他只身一人坐上了火车。“我们让他等两天,等我们安排好工作后,陪他去,可爷爷就是不肯,就像当年非要自己还债一样。”冶廷孝的孙子依斯玛在电话里说。

  “我身体好的很,别看我都80岁了,外出都骑摩托车呢。我相信这世上还是好人多,这不,一路上我就遇到了许多好人。”冶廷孝说。

  出门前,冶廷孝想起自己也曾让别人代买过东西,没来得及给钱。他凭记忆先后来到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和酒泉市,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帮助下找到了同事的家人并将当年欠的30元钱、8元钱,分别以300元、100元还给了同事的子女。

  10月8日,冶廷孝来到哈密。坐上开往巴里坤的班车后,他遇到了正要回单位的巴里坤垦区公安局红星派出所民警赵魏征。听说了老人此行的目的,赵魏征十分敬佩,他答应老人一定帮他寻找。

  将老人安顿下来后,巴里坤垦区公安局红星派出所的干警积极地与奎苏镇派出所、哈密市公安局取得联系,经过一天半的沟通,打听到周义已于10年前去世,他的子女已搬到哈密市居住。

  10月9日下午,在巴里坤垦区公安局民警阿卜杜萨拉木·阿克伯的陪同下,冶廷孝见到了周义的小儿子周发东、外孙赵刚军。

  10月10日上午,冶廷孝去医院看望了生病住院的周义的大女儿周月英。周月英拉着冶廷孝的手说:“我曾听父亲提起过您,可关于那45元钱的事,父亲从没有对我们说起过,更没有对别人说起过,当听民警说您要来还钱的时候,我们都以为您弄错了。”

  听了周月英的话,冶廷孝不禁流下了热泪:“45元钱在当时可是一个月的工资呀,周义真是好人呀,他保全了我的名声。”

  冶廷孝满心欢喜地回了家,可他却将许多东西留下了下来:那面他送给巴里坤垦区公安局红星派出所的锦旗,成为鼓舞全所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力;留给周发东的500元钱,将变成一件件冬衣温暖哈密地区福利院孩子们;他更留下了无价之宝——诚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