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获地方立法权 全省已有19地市获批

2015-09-28 16:5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耀辉 陈明红] [初审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中新网肇庆9月28日电 (黄耀辉陈明红)28日从当地获悉,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会议25日表决通过,包括广东肇庆、河源、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揭阳市在内,获地方立法权,可制定地方性法规,上述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开始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时间。

据介绍,该市自今年初起,相继成立了法制委员会、立法工作筹备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并建立起立法咨询服务专家库,成立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并在市法学会和各县(市、区)建立起9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具备启动地方立法工作的条件。

此外,近五年来肇庆在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共出台了83件相关的规范性文件,为地方立法工作奠定了实践基础。

据悉,该市人大常委会还就首批立法项目广泛征求了意见,为该市尽快出台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做好前期准备。

当地表示,此次取得地方立法权,对肇庆是历史性机遇,未来就该市在城区市容环境卫生、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全市扬尘污染源防治管理、古城墙保护条例等领域率先进行立法。

资料显示,加上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以及今年5月获得地方立法权的佛山、韶关、梅州、惠州、东莞、中山、江门、湛江、潮州9市,目前广东已有19个地级以上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