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缴获2.1亿元假币 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

2015-09-25 09:00:39 [来源:北京晨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图为9月24日,广东公安展示缴获的假币。 新华社发 
图为9月24日,广东公安展示缴获的假币。 新华社发

据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消息,9月17日,广东省厅组织惠州、汕尾、深圳、广州、汕头、揭阳6地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打击假币犯罪“猎豹”统一收网行动,捣毁特大伪造货币机制窝点2个,缴获2005年版第五套100元面额假人民币2.1亿元。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生产的假币无一流入社会。9月24日,广东省公安厅在惠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了该案件。

据介绍,9月17日凌晨5时许,广东省公安厅组织6地警方,以惠州为主战场开展统一收网行动。行动中,警方捣毁分别位于惠州市惠城区和仲恺区的两个假币制造窝点,缴获2005年版第五套100元面额假人民币2.1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查获印刷机4台以及假币胶片和印制假币原材料一大批。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5年11月发行新版人民币。假币犯罪分子手中的旧版人民币胶版可能无法再用,近期印制假币活动更加猖獗。该团伙将不易被发现的五金厂、废品收购站变成“印钞工厂”,在内部还专门布置隔音设施,窝点外设有配备对讲机的暗哨,专人进行盯守,同时在进入窝点的路口安装了摄像头进行24小时监控。警方在前期侦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同时设立两个窝点,每个窝点各有两条生产线同时开印。犯罪分子胆子之大前所未有,仿佛“吃了豹子胆”,于是确定该行动代号为“猎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