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成功申办亚运会 市长演练最后陈述到凌晨

2015-09-17 11:32:41 [来源:钱江晚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杭州市长张鸿铭代表市政府和市民,向大会表达了对举办2022年亚运会的决心、能力和期盼。新华社发

杭州市长张鸿铭代表市政府和市民,向大会表达了对举办2022年亚运会的决心、能力和期盼。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昨天13:00,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的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主办权”。

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此前半小时,杭州申亚代表团向亚奥理事会做了一次精彩的陈述。尽管杭州是唯一的申办城市,但申办全过程,这个团队依旧认真准备全力以赴,交上了一张完美的答卷。

本报记者连线了身在前方的杭州申亚代表团官员、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丁炯,讲述了申办现场与幕后的不少细节。

市长演练陈述到凌晨

昨天13时整,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一宣布杭州获得亚运举办权,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丁炯就如约给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发来四字短信:“宣布成功!”

一个半小时后,身在阿什哈巴德的丁炯接通记者的电话,“终于可以坐下说话了。”此前,他和杭州申亚团的成员们都处在忙碌和亢奋的状态中。

本次杭州申亚的陈述为时20分钟,扣除5分13秒的宣传片,留给6位陈述人的平均时间不到两分钟。但为了这台上短短的两分钟,每位陈述人都在台下做了精心准备,稿子改了又改,逐字逐句推敲,最后给人印象是相当紧凑。

“直到当地时间凌晨一点半,张鸿铭市长和体育总局刘鹏局长还在会场进行最后的陈述演练。等我回到房间,一看表,北京时间已经凌晨五点了。”丁炯说。

“土库曼斯坦人好像都是慢性子,与我们的工作节奏不太合拍,本来会场布置应该是会议主办方的工作职责,后来我们实在等不急了,上了6个小伙子自己动手搬起了桌子。可以说,这次申办陈述体现了杭州的高效率。”

中山装和旗袍很加分

陈述现场,刘鹏局长代表中国奥委会打头阵,张鸿铭市长做申办承诺,接着罗雪娟以奥运冠军身份发言,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作为杭州企业代表陈述,杭州台双语主播陈永馨做英文陈述,而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最后代表省政府做了庄重的承诺。

这六位陈述人,四人着西服,庄重大气,张鸿铭市长一身中山装,陈永馨则穿上旗袍,代表中国传统文化亮相,据丁炯描述,“代表团陈述人从着装到气场,以及简洁有力的发言,整体感觉很得体,能够加分。”

尤其让丁炯称道的是精心制作的宣传片,“拍得磅礴大气,现场播放效果很震撼。我注意到,片子刚一播出,亚奥理事会委员们几乎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看。”

提问环节没有质疑

按流程,20分钟的陈述完毕后,接下来是亚奥理事会委员们对申办城市提问环节。

但这次,没有委员提问,也没有挑剔的质疑。

最终,由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建议,并经亚奥理事会委员们投票表决,杭州举办第19届亚运会得到一致通过。“艾哈迈德主席宣布的那一刻,全场热烈鼓掌,我们也都挥舞着国旗和亚奥理事会的会旗,心里非常激动。”丁炯说,“我既为前段时间整个团队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感到欣慰,同时也觉得接下来的担子更重了,但相信杭州一定会不辱使命。”

据丁炯介绍,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昨天也参与申办会议全过程,大使馆当晚还安排了庆祝和座谈活动。虽然举办好一届亚运会还任重道远,但至少这一刻,丁炯和申办团成员们可以享受难得的轻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