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二维码 古树身世全知道

2015-09-16 09:21: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夏博]
字体:【
    

    通讯员 熊建平 谭志文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这棵柏木生于1635年之间。这一年,在我国北疆,漠南蒙古被纳入后金帝国的版图,曾经驰骋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永远地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9月14日,在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的古树林里,记者打开手机微信对着古树保护牌上的二维码一扫,就获取了这些生动的历史资料。此外,二维码链接的资料中,树的名称、树龄、习性、用途、原树图片等资料一应俱全,让人倍感新鲜。

    三合古树名木群坐落在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三合村的西南方,占地面积1.6公顷,有侧柏、银杏、枫香、紫弹朴、飞蛾槭等十余种古树67株,其中有一株侧柏树龄有700余年,直径最大120厘米。今年8月,北湖区林业局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合作,利用GPS定位,将古树的具体方位、图片、生长状况等信息存入电脑并制作二维码,配上有趣的历史故事、本土传说,并链接到互联网服务器,每一株古树由此拥有了一张独一无二的“网络身份证”。

    “目前,北湖区一共制作了70株古树名木的二维码,投入不过5000元,拥有12年免费使用权。二维码资料既有趣味性,又有知识性,很受年轻人的喜欢,他们来了都会‘扫一扫’,无形中加强了古树名木保护宣传。”区林业局植保站副站长杨敏说。

    与此相呼应,北湖区进一步加大对古树的管护力度,做好经常性的养护管理。现在,来三合村摄影留念、观光鉴赏的群众络绎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