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籍八路军士兵后裔:永远珍藏父亲的这份自豪感

2015-09-03 02:50:24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甲铸]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日籍八路军士兵筒井重雄的儿子筒井健史

  央视网讯(记者 王甲铸)9月2日上午,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多位国际友人介绍对抗日战争的认识,并答记者问。

  日籍八路军士兵筒井重雄的儿子筒井健史,1951年出生于中国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一直到8岁都在中国生活。筒井健史介绍,筒井重雄一直强调三个故乡,一个是出生地日本的群马县,一个是之后生活的日本长野县,还有一个是他有过难忘经历的中国,在中国的经历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世界观。

  筒井健史回忆了父亲在中国成为八路军战士的经历。

  当时筒井重雄作为飞行员来到中国大陆,有一次开着轰炸机前往南京,由于飞机故障被迫降落山东,被当地农民抓获成了八路军的俘虏。起初筒井重雄不愿意投降,多次试图自杀,但都被制止。在被俘期间,他看到战争对人们的创伤,认识到日本发动的战争是错误的,他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决定帮助八路军。

  1945年战争结束以后,有一辆搭载日本人回国的列车,筒井重雄中途和八路军一起拦下这辆火车,车上有日本的医生、护士和技术人员,父亲当时上车劝降,告诉日本人那场战争是错误的,希望日本人可以留下来帮助中国建设发展。其中有一部分人听从了他的劝解留了下来,也有一部分人执意回到日本。

  当时还有很多日本士兵不相信战争就此结束了,还在顽固反抗。筒井重雄和八路军一起去日本军营要求他们放下武器,向中国投降。曾有一部分日本人也质疑筒井重雄的这些举动,认为他身为日本人,怎么能帮着中国人劝降呢,有些人甚至向这些日籍八路军开枪。

  筒井健史回忆,他的父亲还曾参与组建了中国空军部队。1949年开国大典时,有一个空军编队从天安门城楼上飞过,参与空军编队的飞行员中有一部分就是他父亲的学生。“父亲谈到这一幕的时候非常激动,也非常自豪,虽然他没有亲自参与空军编队的阅兵式,但是这对他来说是珍贵的回忆,我也永远珍藏着父亲的这份自豪感。”筒井健史说。

  筒井健史说,他的父亲经常谈起他同中国友人之间的友情,也非常感谢中方对他所做工作的肯定。“我想说的话有千言万语,父亲已经逝去,我想带着父亲的记忆,继续遵循父亲的遗愿,致力于中日友好,尽我的微薄之力。”

相关专题: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