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70周年 晋绥革命根据地接20位烈士遗骸“回家”

2015-09-03 02:48:5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饶涛涛]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120师后代、晋绥儿女后代共同在烈士纪念碑前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宝成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李晗 通讯员 饶涛涛)黑茶山凤凰岭的烈士陵园草色青青,清水粼粼的湫水河潺潺流过。

  8月30日上午,21声礼炮震响在黑茶山群山之中,这是对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光荣牺牲的所有烈士致以最高的敬意。哀乐响起,80名卫兵抬着装有20位烈士的遗骸的棺椁,在革命老区数千人的瞩目下缓步走向晋绥解放区烈士塔,安放在早已准备好的墓地。烈士没有名字,只有编号,无名英雄的事迹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迁葬仪式由中共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同志主持,中共吕梁市委书记高卫东同志、山西省军区政委郭志刚少将、林枫之子林炎志在活动中讲话,贺龙之女贺晓明等60余位“红色后代”亲赴兴县收迁烈士遗骸。

  抗战时期,山西省吕梁市兴县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在抗战时期。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人民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均驻扎在此地,以阻敌西进、屏障陕北、拱卫党中央等原因,被称为“小延安”。贺龙、关向应等开国元勋率领的八路军“120师”曾在此地战斗11年之久。在抗日战争的8年中,有两千多名八路军战士在此为国捐躯,许多烈士当年草草散葬在山野沟壑。从2004年开始,兴县县委县政府发起征集烈士姓名、收迁烈士遗骸活动。经过多年努力,收迁安葬烈士556位,78位烈士核准了姓名,为34位烈士找到了亲人,8月30日当天收迁的是在兴县孙家庄牺牲的20位烈士遗骸。

相关专题: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