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免费新政实施一年半 广东八成银行仍在默默收费

2015-09-01 09:44:15 [来源:羊城晚报]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漫画/陈春鸣

很多消费者未享受每家银行拥有一个免费账户“福利”,省消委会称银行监管存在不足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报道:至8月31日,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已实施一年半,然而广东省消委会联合深圳、佛山、东莞市消委会及消费者代表暗访发现,八成银行并未全面落实政策中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相关规定。

8月初,广东省消委会联合深圳、佛山、东莞市消委会及消费者代表组成暗访体察小组,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四地,随机挑选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大型国有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广州银行、中信银行等商业银行在内的一共11家银行35家营业网点作为暗访体察目标,对上述银行营业网点贯彻落实免收的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35家网点中,全面执行规定的7家,占比20%,其中交通银行广州客村支行、浦发银行深圳分行、浦发银行佛山禅城支行、民生银行广州体育西支行、民生银行佛山禅城支行、民生银行东莞支行执行更高标准,全部免收银行卡账户管理费和年费;未全面执行规定的28家,占比达80%。

省消委会认为,这次暗访体察的结果说明,绝大部分的消费者没有享受到该项政策带来的“福利”。省消委会表示,目前,银行监管仍存在不足。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新规出台之后,服务收费项目虽然表面上降下来了,但因监管部门的监管跟不上,没有对银行服务收费进行全面彻底检查,缺乏监管威慑力。

对于银行收费等服务质量问题,本报将与广东省消委会继续关注。省消委会已与在全国率先成立的广东省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建立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合作机制,下一步,将联合广东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联合会,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继续加强银行行业的社会监督,督促各大银行加强自律,为广大消费者创造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