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血迹的衡阳军事地图

2015-08-26 08:49: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金明达

    8月25日,57岁的衡阳市民郭建中特意找到湖南日报记者,带记者去看他曾珍藏多年现已捐给衡阳抗战纪念堂的两张军事地图——日军侵略衡阳所用的冠市、南岳军事地图,讲述了他“买宝赠宝”的来龙去脉。

     20多年前,在北京“淘”到4张军事地图

    郭建中是土生土长的衡阳人,曾是广铁衡阳车辆段普通乘务员,走南闯北,喜欢收藏。

    20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他搭乘火车来到北京,趁休息时,他跑到潘家园古玩市场“寻宝”。

    “当时就有一种预感,一定会找到宝贝。”郭建中笑着说。果不其然,他在一个年轻人摆的小摊位上,发现了4张泛黄的地图,走近一看,其中一幅地图上竟赫然写着“冠市街”3个大字。

    “我拿起一看,真的是衡阳市衡南县冠市的地图,而且有两张,一张是中国军队用的,一张是日军用的。”郭建中告诉记者,除了这两张地图外,还有一张“南岳市”的日军军事地图和一张“黎家坪”的中国军队军事地图。

    “我看到两张日军军事地图上写有‘中华民国二三年’字样,于是推测这可能是日军欲侵略衡阳前预先绘制的军用地图。”郭建中说,他觉得这些地图或许可以作为日军侵略衡阳的铁证,于是不惜重金把这4张地图一起买下,并于2007年将两张日军地图捐赠给衡阳抗战纪念堂。

     日军侵衡军事地图上,残留着血痕

    在衡阳岳屏山上衡阳抗战纪念堂,记者看到了郭建中捐赠的两张日军地图。

    两张地图成正方形,长、宽约为40厘米,由于存放时间较长已泛黄。在“南岳市”地图上,两侧写有“军事秘密”、“开战地”、“中华民国二三年”等文字。用放大镜仔细看,还能从两张地图上看到标有草市、车江、松柏、吴集、白果、樟木、漳江等地。这两张地图分别绘制了衡南、常宁、衡东、南岳等地地形地貌和等高线等。

    在“南岳市”地图中下部位,有一块不规则的小面积血迹。衡阳抗战纪念堂负责人说,这张地图有可能在战场上使用过。

    “从两张地图上标注的‘中华民国二三年’,以及地图上标记的衡阳周边衡南、南岳等地地形地貌的详尽程度来看,日军当年发动侵略衡阳的战争,蓄谋已久。”衡阳抗战纪念堂负责人说,这两张军事地图,是当年日军侵华又一铁证。

    除了已捐赠的两张日军地图外,记者还看到了郭建中珍藏的另外两张中国军队的地图。记者发现,中国军队绘制的“冠市街”军事地图与日军绘制的地图虽然大小一致,但稍有不同,其绘制日期为“中华民国二十七年一月”,地图上还详细标明比例尺、等高线、坐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