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瞪眼王”:海军航空导弹兵57分钟不眨眼

2015-08-25 09:14:45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潘珊菊]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坦克方队驾驶员丁辉(中间)与战友们交流训练方法。装备方队指挥部政工组程建锋摄

在9月3日阅兵当天,由海陆空、二炮、武警和四总部编成的27个地面装备方队来自全军13个大单位。记者从装备方队指挥部了解到,这些部队既有传承红军血脉、战功赫赫的英雄部队,也有勇立时代潮头、走在转型前列的先锋部队;既有多次参加阅兵的功勋部队,也有首次亮相的新型部队。

国产新型装备全景式亮相

此次参阅装备中,84%的装备为首次亮相。

从受阅展示的装备看,都是从全军各部队精选的国产新型装备,无论是数量规模、质量水平还是信息化程度,都达到了一个崭新水平。从参阅力量的构成要素看,无论是海空二炮(武警)等军种部队,还是装甲兵、空降兵、防空兵等兵种专业部队,无论是坦克、火炮、导弹等战斗装备,还是雷达、通信、后勤等保障装备,都将在这次阅兵中全景式展示。

此次参阅装备要素更加齐全,类型更加多样,兵种专业更加全面,具有很强的联合性。

90后士兵挑起阅兵场“大梁”

据统计,受阅部队共荣立集体三等功52次,集体二等功32次,集体一等功26次,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有12个。参阅官兵中有87名参加过国庆50周年阅兵,265名参加过国庆60周年阅兵。在装备保障方队受阅官兵中,8成以上都是义务兵,90后士兵群体挑起了阅兵场“大梁”。

此次装备方队的所在部队都很有代表性,很多部队经历过战火洗礼,拥有光辉的历史或执行过重大军事任务。如“叶挺独立团”、“秋收起义红二团”这些部队都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战功显赫;“万岁军”诞生于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在朝鲜战场上名扬中外;“最可爱的人”原型部队“松骨峰英雄团”;“英雄营”曾打下过美国U2侦察机,以及“特级英雄黄继光”所在单位等。

官兵自己研制辅助训练器材

7月中旬以来,装备方队连续组织了5次整体合练,5次参加联指组织的地面方队全要素合练。阅兵式上,装备方队要求等速行进误差不超过0.3秒,骑线和标齐驾驶误差控制在10厘米以内。

虽然集训只有短短3个月时间,但此次科技阅兵特色明显,装备方队针对训练中单靠人工评判误差大、时效低的情况,研发出单车驾驶辅助、车辆计时测速、排面可视标齐以及北斗定位考核等系统。

同时,着眼提高智能化训练水平,开发了“驾驶员训练考核成绩统计与分析系统”,不仅能测出方队整体训练成绩,还能自动生成每名驾驶员在各个路段不同项目的成绩曲线图,并引进“军人健康维护数字化教育训练系统”,着力增强受阅人员心理素质等。

此外,阅兵训练所需设施器材,立足部队协调解决,确需购置的同意采购,为了厉行勤俭节约,官兵还发动自己动手,革新研制了大批辅助训练器材,确保有限的经费都用在刀刃上。

人物

40岁老兵3次走入阅兵村

坦克方队驾驶员、二级军士长丁辉是抗日英雄何万祥生前所在连队的装甲技师。

1999年,24岁的丁辉驾驶86式步战车参加阅兵,2009年,丁辉以装备方队教练员身份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负责所有装备方队驾驶员培训。其间,他创造性提出了采用“箭形”通过天安门的方案,经过一个多月研究、磨合和实践,方案通过评审。丁辉作为坦克“箭形”方队头车的驾驶员,引导整个装备方队以“零误差”的出色表演通过天安门,荣立一等功。

今年第三次走进阅兵村,他再次驾驶头车,发挥导引方向、控制速度、保持队形的关键作用。为达到受阅标准,丁辉带领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组成攻关小组,发明了油门限位器一体化加固法,大幅提高了驾驶稳定性。为突破单兵训练凭经验、靠感觉的弊端,集中力量研发出“驾驶员训练考核成绩统计与分析系统”,不仅能测出方队整体训练成绩,还能自动生成每名驾驶员在各个路段不同项目的成绩曲线图,“谁好谁差,差在哪里,一目了然。”丁辉说。

同时,丁辉还针对各个驾驶员的技术特点和考核分析系统归纳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驾驶员个性化训练清单”,标齐误差由10厘米减少到2.5厘米。

儿子挑战父亲“比比谁精神”

反坦克导弹方队朱廷超和“东北抗联”英模方队队员朱军是一对父子。

1983年底入伍的朱廷超没能赶上1984年大阅兵,成为心中不小的遗憾。2009年担任团长的他,主动要求参加阅兵,却又一次因团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未能成行。今年得知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消息,他与当兵入伍的儿子朱军第一时间达成一致:“无论如何也要参加。”

集训之初,朱军担任坦克方队教练员,负责阅兵式课目授课,准备的同时,他还多次请经验丰富的父亲指导,把标准提到最高。

父子俩虽然都在一个阅兵村,但他们却很少见面,偶尔的一次碰面,探讨的也是阅兵训练的方法和问题。每次打电话,两人说得最多的就是,“阅兵代表国家形象,肩负人民的期待,责任重大,必须拿出最高标准”。

有一次,朱廷超在给儿子的短信中写道:“儿子,能参加阅兵是军人的荣光,我们父子同时参加更是家里的荣光,训练虽然苦,但是接受检阅不易。脱皮掉肉算什么,流血流汗又如何,相信你一定能威武挺拔地通过天安门。”

同时,朱军也向父亲发出挑战,“比比阅兵场上谁精神,一代父子兵,两代阅兵人”。

3对双胞胎互相帮助又较劲

此次装备方队当中,有3对双胞胎,他们分别是后勤装备方队李文浩、李文翰;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方队姜文、姜武;以及常规导弹某方队石树国、石树森。

李文浩和李文翰两兄弟已是第二次参加阅兵。今年入选方队后,俩人谁也不甘落后,哥哥李文浩因为动作

标准、责任心强被选为小教员。弟弟李文翰暗下决心一定要超越哥哥,为此,他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训练,晚上站哨时还自己一遍遍挑毛病、抠动作。不到一个月时间,弟弟也成功入选教练员队伍。如今在训练中,兄弟俩每人负责一个排面。

为了能双双入选阅兵方阵,姜文和姜武兄弟俩对着镜子体验军姿要求,中午和晚上背靠墙寻找脚、腿、腰、肩、头五点一条线的感觉,一练就是一两个小时。为了练眼神,他们对着太阳光练习眼睛抗刺激反应,对着灯光练习减少眨眼的次数。经过努力,兄弟俩光荣地从第三排面上升到第二排面。

石家两兄弟也一样,训练既互相帮助又相互较劲,看谁先成为训练标兵,率先进入第一排面。集训期间,有一次石树森患上急性肠胃炎,病好后明显感觉训练比较吃力,石树国一有空闲就给石树森讲解训练技巧和动作要领。经历反复训练,两人考核成绩一次比一次好。

“瞪眼王”57分24秒不眨眼

今年2月,海军航空导弹方队乘载员付军被推荐参加阅兵任务。由于有沙眼缺陷,稍有阵风吹过,他便会不自觉频繁眨眼,根本达不到阅兵要求的40秒不眨眼的标准。

为此他每次队列训练,都坚持站在顶风向阳的位置。近一个月时间过去,眼泪越流越少,时间越瞪越长,从以前的不到一分钟,到后来的10分钟、20分钟,如今付军已成功挑战自己,以57分24秒不眨眼的成绩,创造了方队新纪录,被方队战友亲切地称为“瞪眼王。”

京华时报记者潘珊菊

相关专题: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