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爆炸现场惨不忍睹 专家:或影响泰国政治转型

2015-08-18 11:38:24 [来源:央广网] [责编:刘艺]
字体:【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泰国当地时间昨天晚上7点左右,首都曼谷商业中心拉差巴颂路口发生一起爆炸事件。截止北京时间昨晚11点,爆炸事件已经造成27人死亡,其中包括几名外国人。泰国警察医院表示,送到医院的4名遇难者中,有2名是中国人。还有一些泰国媒体报道称,大部分受伤的人是来自中国的游客。

新华社驻泰国记者杨云燕:目前爆炸导致了19人死亡,其中有至少12人是当场被炸死,另外有至少123人受伤。当地媒体称,其中有大部分为游客。四面佛是泰国最为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也是很多游客来曼谷必到的旅游景点,这也是此次爆炸导致了这么多游客伤亡的原因。当地媒体流传的一些照片显示,一些死者的遗体还呈现出跪拜的姿势,显然当时还在拜佛,没想到爆炸突然发生。现场监控显示爆炸时火光冲天,爆炸发生后数辆摩托车被烧的焦黑,倒在路上。四面佛周围的铁栏杆也被炸的焦黑变形,现场一片狼藉,散落有一些残肢断臂,实在是惨不忍睹。爆炸发生之后,泰国军方和警方对现场进行了封锁,对周围的路段进行了交通管制,并对现场进行勘察,救护人员将死伤者送往医院。

这个商业中心距离曼谷著名的景点四面佛不远,那里也是中国人喜欢去的景点。昨天的爆炸造成了中国人伤亡,目前他们状况如何?

杨云燕:据中国大使馆的消息,目前爆炸已经导致了中国游客至少3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部分伤势严重。另外据当地媒体公布的图片显示其中还包括一名儿童。伤者目前分布在曼谷的华侨医院、警察总医院等5家医院,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已经走访了接收中国伤员的各家医院,探望伤者,了解情况。昨天晚上我在现场的时候还看到了非常令人感动的一幕,在爆炸现场附近的警察总医院,我看到有很多在泰的中国人,看到了泰国媒体发布的需要语言志愿者的信息之后,赶来做志愿者,提供中泰中英的翻译服务。这个地点其实离爆炸点只有百米左右的距离,按理来说也是非常危险的,但是在事故发生后,我们的中国同胞志愿者能够迅速赶到医院帮助同胞,很令人感动。

针对爆炸泰国官方有何表态?目前是否能够确认爆炸的性质和袭击者?

杨云燕:泰国警方初步调查称炸弹是被安装在摩托车上,并且确认爆炸物为TNT烈性炸弹,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对这起爆炸负责。泰国警方已经开始对曼谷的世荣路、暹罗等繁华路段进行排查。有分析人士认为,制造爆炸者是泰南分离主义者,也有可能是政治因素,但是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威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但是很显然,袭击者是想要摧毁泰国的经济和旅游业,因为爆炸发生的地点是曼谷最为繁华的商业地段。

本次爆炸发生在曼谷市人口密集的商业中心,无论是破坏性还是影响力都可想而知。爆炸震惊了泰国,也震惊了世界。尤其在泰国刚经历过一次政治动荡不久,尚未实现政局正常化的情况下,又发生这样的事,令人胆战心惊。泰国为什么会成为袭击对象? 这次的爆炸反映出泰国目前怎样的现状?

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社研室主任许利平:一般人认为,泰国是一个旅游圣地,并且泰国也是微笑之国,这么美好的地方很难与恐怖袭击或者爆炸案相联系起来。实际上这与泰国的最近的一些复杂的国际和国内的局势有密切关联。泰国经历了一波政治动荡,在政治动荡中也有一些爆炸案。第二,在泰国南部存在着分离主义运动,所以爆炸案也不断。第三,在国际方面,泰国也成为江都和基地组织一个中间地带,所以在这种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下,泰国发生这种爆炸案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所以这一次的爆炸案从目前来看很难简单的判断是一次政治袭击还是恐怖爆炸案,应该还要进行仔细勘察。

在泰国还没有完成政治过渡的时候,发生这样事会不会影响政治过渡进程?

许利平:毫无疑问。现在政治过渡是由泰国的军政府来进行的,泰国军政府进行政治过渡最大的合法性,就是要保证或维护泰国的基本安全局势,如果这一次爆炸案泰国的军政府不能够很好的进行排查或者找出凶手的话,对现在的泰国军政府的执政能力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所以我觉得这次的爆炸案对未来的泰国政治转型投下了一个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