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包头市2年30名村官贪污被查

2015-08-12 10:4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顺华 谢卓妮]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中新网包头8月12日电 (高顺华 谢卓妮)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土地、集体资产等村镇资源开始升值,眼看着自己手中的权力可以换来不尽的钱财,一些村官开始迷失自我。8月11日,内蒙古土右旗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起村干部贪污35万多元的案件。另外,记者在包头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自2013年至今,共有30名涉案金额超过50万元的村官“沦陷”在权利的迷途中。

8月11日,土右旗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作为土右旗双龙镇未改办主任的陈某、刘某从2009年至2011年正月,负责着双龙镇的危房改造工作。但为了图省事,他们没有核实房屋是否为真实购买,也没有要求危改户要拆除原有危房。导致一些村民在没有拆旧建新,也没有真实的房屋购买交易的情况下,虚报冒领了国家危房补贴。同时,陈某还利用职务之便以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的身份,每份收取100元,两年总共写了66份合同加起来收了6600元,收取的钱都用于个人花销。因为两人的失职,致使没有实际进行危房改造的24户村民弄虚作假,套取危房改造补贴款,造成国家损失35万多元。之后土右旗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两人提起公诉。

记者在包头市人民检察院了解到,在查办的村干职务犯罪案件中,该市检察机关主要涉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征地、骗取各类补偿款、收受他人贿赂款,虚构土地租赁合同等情形。2013年至今,该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案数额50万元以上小官大贪案件19件30人,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17件28人。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199.37万余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