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打造成长沙新名片

2015-08-11 08:35: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尹卫东

    新常态要有新认识和新思路,更要有新动力和新作为。文化旅游产业是动力产业、民生产业、幸福产业、低碳产业、朝阳产业,是产业转方式调结构的优先方向,也是促进消费升级的关键所在。蜚声海内外的浏阳河是长沙的母亲河,具有不可复制的资源禀赋和文化底蕴。要讲好浏阳河九道湾的故事,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使之成为长沙新的亮丽名片。

    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可以以时间为轴线,分为“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板块。“过去”是可以追溯到的历史与文明,“现在”最核心的是环境,“未来”则更侧重互动和人文。应按照“湖湘第一、全国一流、世界知名”标准,将商业、自然和人文结合在一起,形成综合业态,打造一条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经济与社会相得益彰、生态与发展比肩而行的湖湘之河。 

    夯实两个基础,打造宜居宜游风光带。首先,保护绿水青山。通过地方立法,对浏阳河流域的青山绿水进行保护;要以水源保护为眼,从生态建设入手,以市场思维运作,优化区域环境品质,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公园和生态绿带。 其次,加大基础投入。尽快启动浏阳河沿线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以经济溢出效应带动区域经济总量提升。 

    诠释湖湘文化,打造文化创意集聚带。一是讲好湖湘故事。浏阳河是一条历史之河,是一系列湖湘名人名士、湖湘精神领军人物的工作、生活所在地。要以湖湘文化提炼、城市品牌熔铸为目的,深入挖掘、精美包装湖湘传统故事、近现代故事,赋予老故事、老传说新活力、新魅力。二是建好精品景区。文化的开发建设在经济开发棋盘上具有画龙点睛的激活作用。应修复重建区域内最具湖湘文化特色、与浏阳河有渊源的标志性建筑。三是塑造品牌形象。创新营销方式,利用文化旅游节庆、大型赛事等重大活动宣传促销,同时建立现代市场营销推广体系,扩大客源市场半径,塑造整体品牌形象。 

    突出产业支撑,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带。产业繁荣是区域发展的客观指标和源头活水。一是打造产业集群。大招商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入驻投资开发文化旅游,按照“一湾一特色、一湾一品牌”的思路,根据浏阳河及其沿岸地区的环境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统筹规划产业发展、合理布局产业功能区。二是搅活产业资本。鼓励引进民间资本合作建设好高品质古商业街区和文化园区。三是进军高端旅游市场。做大做强“休闲度假游”这个核心产品。建设和引进一批集度假、旅游、商务、购物和娱乐、养老等于一体的多功能高端休闲区,并打造成精品名牌。

    (作者单位:长沙市芙蓉区东湖街道办事处)